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大部分公交一族可能不知道:普通IC卡可微信实名注册丢了能挂失找回余额
2017-07-05 07:2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5日讯 普通公交IC卡丢失,余额还能找回来吗?答案是,能!可很多市民并不知道。4日下午,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城市通IC卡客服中心了解到,尽管早在2016年7月,哈市城市通IC卡客服中心就全国首家通过城市通微信公众平台,推出面向普通卡持卡用户的卡片记名挂失业务。如今该功能已开通一年,但有八成普通卡用户对此并不知情,导致公交卡丢失,余额白白浪费。

  八成公交普通卡用户未实名绑定

  日前,生活报记者在哈市防洪纪念塔城市通客服分中心服务窗口前看到,一位中年男子正询问公交卡能否挂失、转余额。工作人员向其讲解道,“可以的,只要先通过微信公众号绑定。”

  生活报记者向哈市城市通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发展部部长孙雷了解到,该公司于2014年9月起,率先面向学生卡、老年卡采取实名制管理的卡种推出记名挂失服务,并于2016年7月全国首家推出通过城市通微信公众平台,面向普通卡持卡用户推出记名挂失业务。三年累计为用户办理卡片挂失业务7.1万余笔,挽回用户经济损失210余万元。

  生活报记者从哈市城市通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目前微信公众平台的关注量大约20多万,其中,普通卡实名绑定的用户仅8万余人。据工作人员估算,普通卡实名绑定的数量,占普通卡活跃数量的近两成。也就是说,还有八成公交卡普通卡用户未开通该项便民服务,一旦公交卡丢失没法找回余额。

  微信绑定普通卡丢卡挂失网上办

  那么,如何通过微信绑定自己的公交卡呢?孙雷告诉记者:“公交卡用户需首先关注哈尔滨城市通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hr bcst),进入个人中心菜单,完成实名注册及卡片绑定后,即可对名下实名特性IC卡进行挂失操作,省去了传统窗口办理填写单据等过程。手机操作不受地点限制,用户通过微信完成卡片挂失并审核通过后7日,即可持身份证和待移资卡片,前往客服中心(分中心)办理余额转存业务。城市通微信平台记名挂失服务24小时开放,用户可随时办理。同时,我们也提醒广大公交卡用户:目前,城市通普通卡实名登记执行‘一证一卡’原则,即一张身份证只能实名绑定一张普通卡,但通过微信平台上‘解绑’功能,可自由更换绑定卡片。”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