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7月起增值税13%一档取消 减税优惠上限至50万
2017-07-07 08:42: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明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7日讯 7月6日,记者从大庆市国税局了解到,国务院日前推出6项减税措施后,市国税局积极行动,迅速对接落实,确保减税措施在我市落地生效,让纳税人尽享政策红利。

  据介绍,这六项减税措施分别是:继续推进营改增,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试点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税收政策;推广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将2016年底到期的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延长至2019年底。除试点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税收政策目前只在京津等地试行外,其余五项减税措施已全部在我市落地。此次出台的减税措施中,既有对原有措施加大力度、扩大范围、延长期限,又有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降低企业成本

  7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并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一档税率,将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减并税率有利于减少税务处理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减低征纳双方的税收成本和税收风险,从而更好地发挥增值税公平、中性的税制优势,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举个例子,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2016年的企业销售收入是8.5亿元,按照13%的税率计算,当年应纳税额129.8万元,税负0.15%,减并税率政策实施后,应缴纳增值税109.8万元,减税20万元,税负为0.13%,下降0.02个百分点,降幅13%。

   进一步减轻小型微利企业负担

  此次调整,使得从2017到2019年,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进一步减轻小型微利企业负担,增强小微企业信心,产生积极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从年应纳所得额上限6万元提高至10万、20万和30万元,到这次提升到50万元,体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的重视和支持。肇源县志颖运输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对记者说:“今年2季度,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为475728.16元,应纳所得税额118932.04元,上半年国务院出台六项减税政策之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享受条件从年应纳所得额30万提高到50万元,由于我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又符合小型微利企业认定条件,所以2季度我们企业减税金额可以达到了71359.22元,只需要预缴47572.82元的企业所得税,我们可以把节约下来的资金用到下年度的生产经营中去,创造更多的效益。”

   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政策倾斜

  2017-2019年内,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在原有政策基础上体现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倾斜,加大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精准支持力度,将进一步激励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对提升企业科技创新驱动能力发挥更大作用。

  2017年7月1日起,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将推广执行。对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自行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应当及时向代扣代缴单位提供保单凭证。扣缴单位自个人提交保单凭证的次月起,在计算个人应扣缴的个人所得税时,按照不超过200元/月的标准,按月从个人的工资薪金或劳务报酬所得中扣除,即调减计税所得。一年内保费金额超过2400元的部分,不得税前扣除。”

  在此次国务院发布的6项减税政策中,2016年底到期的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将延长至2019年底。其中包括对物流企业自有的(包括自用和出租)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此项优惠政策是原有优惠政策的延续。

   积极行动确保减税政策快速部署落实

  为确保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平稳落地,大庆市国税局积极行动,成立了贯彻落实6项减税政策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分设4个专项工作组,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业务组,落实到部门和岗位责任人,使政策的落实部门责任人与符合减税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及时对接,确保6项减税政策快速部署落实。

  广泛宣传培训,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充分宣传减税积极意义,为减税政策落实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针对不同纳税人采取不同的培训辅导方式,准确把握营改增简化税率、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创业投资企业的概念和特点,采取针对性的培训辅导方法,确保减税政策落到实处,助力企业减负前行。还针对不同纳税人制定差异化的服务策略,利用税企高层恳谈会等方式畅通征纳沟通渠道,快速响应和满足纳税人合理诉求。通过整合资源、转变征管职能的方式,细化分解各阶段减税政策落实任务和内容及责任单位,确保企业学得精、懂得透、用得熟,通过大辅导精准发力,帮助企业打通减税链条,尽享改革红利,确保6项减税政策平稳落地。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