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发出首张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
2017-07-07 08:51:43 来源:大庆网  作者:赵龙 周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曲晓强领到了大庆市首张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大庆日报记者赵龙摄

  东北网7月7日讯 7月5日上午,大庆市润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曲晓强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领到了我市首张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前一天下午提交的申请,今天上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很方便、很速度,还不用来回奔波,为这项便民之举点赞。”曲晓强说。

  据了解,今年7月1日起,我市开始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这既是我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项便民惠民新举措,也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营商环境的一项务实之举。如今,企业从核名到营业执照申请,全过程均可在网上操作,由“往上跑”变成了“网上跑”。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是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同时,申请人无需到登记注册大厅,可通过电脑登录黑龙江省工商局公众服务平台(外网),按系统提示进行用户注册、网上填报登记信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内网审核资料,并会告知申请人资料合格与否。如果企业申请资料符合要求,申请人需携带通过审核并打印签字的纸质材料到窗口由工作人员进行比对,比对资料没有问题,可当场打印营业执照。

  “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为方便企业办事、尊重企业的办事途径选择权利,申请人可自主选择窗口登记或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

  全程电子化登记有什么好处?“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可进一步调动群众的创业热情,激发市场活力。”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主要是从解决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出发,简化办事流程,为申请人提供渠道多样、业务全面、简便易用的企业登记服务。

  “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我们将以企业登记全程便捷、高效、利民为目标,在保留窗口登记的同时,预计于今年10月底前开通涵盖所有业务、适用所有企业类型的网上登记系统,实现各类型企业的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各个业务环节均可通过互联网办理,并逐步实施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