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市上甘岭区绿色化转型发展 “岭”上瓜飘香
2017-07-07 10:37:19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孙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7日讯 “大棚里种香瓜这还是头一次,现在看来,好处还真不少,可以控制水量和温度,还能减少病虫害。我对今年香瓜的收获是信心十足啊!”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上甘岭区溪水经营所的无公害果蔬种植园,与正在进行田间管理的种植户张茂林聊起了他心目中的绿色化转型发展。

  上甘岭区溪水经营所的张茂林是一位远近闻名的香瓜种植大户,也是一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他对香瓜种植很有经验,看到区里引导职工发展无公害果蔬棚室栽培项目,他作为一名党员第一个带头承包了2栋大棚,种植了2100颗瓜苗。张茂林告诉记者:他对于棚室种植香瓜也没有什么经验,但是有区里的扶持心里很“托底”。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上甘岭区紧抓经济转型不放松,特别是在种植香瓜上做足了文章。今年,这个区投资建设无公害果蔬种植园,建成大棚130栋,其中:种植大棚100栋,育苗大棚20栋,展示棚10栋,这些大棚全部免费给种植户使用。同时,为了帮助种植户解决技术问题,这个区还组织种植户到外地学习先进的香瓜嫁接种植技术,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讲解种植技术。

  据这个区农业局介绍,这个区香瓜种植是农业发展的传统项目,在2005年,种植的香瓜就被国家农业部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为无公害产品,对香瓜的质量给予了认可。2009年时,这个区成立了“上甘岭区无公害香瓜种植协会”。严格按照“无公害香瓜”种植规程操作,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种植品质好、产量高的香瓜。现在,发展香瓜棚室种植,是带领职工增收的新举措。这个区还正在申请绿色食品标识,申请完成将使香瓜在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进程中迈进一大步。

  种植户张茂林经过这段时间的棚室香瓜种植,掌握了许多种植经验。他介绍,在棚室内种植香瓜不仅可以解决阴雨天导致香瓜品质下降的难题,同时还能提早上市,既增加经济效益,还可以控制温度、湿度、病虫害,方便田间管理,提升香瓜的品质。

  目前,这个区已经有51户种植户种植棚室香瓜,种植香瓜大棚69栋,预计年产量可以达到120吨左右,种植户户平均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

  张茂林介绍说,棚室香瓜抢先上市,正赶上旅游旺季,在加上溪水国家森林公园的影响力,会使香瓜成为“紧俏商品”价格也会随之走高。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香瓜大棚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看到一株株油绿的瓜秧,看到种植户有说有笑地忙活着,记者仿佛看到了种植户们收获时节忙碌的身影,也感受到他们积极投身绿色化转型发展,在致富路上大步迈进的劲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