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院长和护士组团忽悠 大庆70多人为办体面工作被骗千万元
2017-07-07 23:14: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7日讯(记者 雷蕾)大庆市一位护士和一位民营医院院长联手,打着能为毕业生找工作的幌子,短短两年获利1000余万元,致使70多人上当受骗,两人也因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针对大量赃款去向难以查明,可追回财产有限的情况,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执行到位327万元。近日,66名受骗者来到法院接受了退赃。

  王某是大庆市一家医院急诊科的护士,宋某是大庆市一家私营医院的法定代表人。几年前,二人偶然结识,很快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前几年,宋某想扩大自己的私人医院规模,但资金有限,王某觉得投资医院前景好,就向宋某的医院投资数百万元。后来,她俩又为了能尽快融资成功,认识了孙某,后期孙某不断以各种借口让宋某和王某拿钱,前后从她俩手里拿走了约450万元之后,孙某去向不明。为了能尽快堵上这个大窟窿,她俩想出了办事业编的骗局。

  由于两人熟知医疗系统的职务设置和岗位职责,得知有一家医院马上建成,他们很快编制出医院里应有的职务人数和岗位职责,然后对外宣称自己能办进入这家医院的事业编岗位。王某负责联系欲办工作的人,宋某则在幕后扮演人事部门相关领导,遇到逼得紧的请托人,宋某就谎称自己是省人事厅的领导,给人家打电话安抚他们。

  都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可王某和宋某却专门从身边的亲戚朋友和熟人下手。2013年底,利用自身是医疗界“老人儿”的优势,二人很快摸清了身边熟人的情况,确定了作案目标,即家里有学医、学护理的子女,大都遭遇就业难题,而家境又相对好些,肯花钱。她们对这些熟人声称,只要花15万元至20万元,就能办理大庆某新立医院的正式编制,获得稳定的工作,并承诺2014年上半年上班。出于对二人的信任,原本就心急如焚的熟人们以为自己遇到了贵人,于是纷纷主动送钱来找二人办事。有的人除了给自家孩子办事外,还介绍了自己的邻居、同学和好友“组团”来办理工作,王某和宋某对所有送上的钱照单全收。

  饭也请了,钱也送了,可就是迟迟等不到上班通知。熟人们每次焦急询问,都被王某和宋某以各种理由推脱。转眼两年过去了,上班的事始终没有结果,大家纷纷感觉这里面有猫腻,要求二人退款。在与王某和宋某多次联系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受骗人选择了报案。

  2015年7月,王某和宋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2016年年初,大庆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王某和宋某提起了公诉,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开庭审理。

  法院认为,被告人宋某和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二人属于共同犯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责令二人退赔人民币1170.475万元,返还被害人及中间人。

  从2013年至案发时,王某共收取71人1302.475万元“办事费”,收到钱后,王某把其中一部分给了宋某,这些钱除被用来还债外,全部被二人用于买房买车,购买奢侈品等。此案属于刑事涉财产执行案件,大量赃款去向难以查明,追赃难度很大。执行立案后,大庆市中院干警依法到女子监狱给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同时,法院依法扣划了被执行人的房产及车位,扣押了奔驰车一辆,这些财产在依法评估后,进行了网络拍卖。但该案在执行中有一个难点,公安机关在刑事立案后扣押了被执行人1000余件衣物,而到执行阶段时间已达两年之久,很多衣物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质,且部分衣物已经破烂不堪。如果通过鉴定、评估、拍卖等程序,不但费时费力,而且还要从已执行到位的款项中支出相应的评估鉴定等费用,到最后也基本全部流拍,得不偿失,为了减少受害人的经济损失,经法院多次与66名受害人协商,最终受害人向法院申请,不对扣押长达两年之久的衣物进行评估拍卖,由受害人在法院的监督下依法处置。

  截至目前,该案已执行到位327万元,已于近日统一为受害者返赃。受害者拿到返赃款,纷纷向法院干警们表示感谢。一位70多岁的老人激动地说,这10万多元是她攒了一辈子的积蓄,本想用这些钱给子女找份体面的工作,没想到却被自家亲戚给骗了,原以为这些钱算是打了水漂,没成想还能追回一些,减少了损失。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