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梁宵、徐佳、蒲明君、卢中华:英雄见义勇为光耀百湖之城
2017-07-08 16:1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8日讯(记者 周秘)2014年9月30日,大庆市东风新村新玛特商场旁的肯德基、麦当劳快餐厅发生了一起个人极端暴力伤人刑事案件。危机关头,四名大庆市民挺身而出与赶到的警察一起将歹徒制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他们就是黑龙江省推荐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梁宵、徐佳、蒲明君、卢中华。

梁宵(左三)在工作中。

  危急关头,英勇四侠“拔”刀相助

  2014年9月30日,大庆市东风新村新玛特商场旁的肯德基、麦当劳快餐厅发生了一起个人极端暴力伤人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强自幼性格孤僻,主观上觉得家人和邻居经常欺负自己,近年来又怀疑自己患上了重症肌无力,愈发觉得社会对其不公,报复社会的想法在他头脑中也愈发强烈,终于,他在这一天携带尖刀出现在了人流密集的商场。

卢中华在工作中。

  17时20分许,李某强手持尖刀闯进了肯德基快餐厅二楼,见人就刺,近乎疯狂地刺伤了正在就餐的14名顾客。李某强仍不肯善罢甘休,趁乱离开肯德基,又来到街路对面的麦当劳快餐厅,连续刺伤了6名正在排队点餐的顾客。现场鲜血淋漓,遍地狼藉,哭喊声、嚎叫声、痛苦的呻吟声交织混杂。李某强再次趁乱离开,转身冲向餐厅南侧的淘气堡。当时正有十几名孩子在淘气堡中玩耍,如果李某强行凶得逞,后果不堪设想。

蒲明君在工作中。

  此时,麦当劳快餐厅值班的见习经理梁宵、徐佳二人发现这一幕后,马上放下手中工作,本能地迅速向嫌疑人冲了过去。一旁的顾客蒲明君正在查看倒地的伤者,看到嫌疑人冲向淘气堡的惊险一幕后,他马上抓起一把椅子,并向其他顾客大喊“快躲开”,与梁宵、徐佳一起冲上前阻止嫌疑人。顾客卢中华正带着妻子、女儿在餐厅就餐,他听见呼喊声,一抬头,看见歹徒面露凶光,握着尖刀冲向淘气堡,冲向了正在玩耍的孩子们。他来不及多想,随手抄起一把椅子就迎了上去。卢中华左右挥舞着椅子,挡住了行凶者的前进路线,与之迎面对峙。

徐佳在工作中。

  李某强见前无去路、后有追赶,妄想转身逃离。但蒲明君、梁宵、徐佳三人已经与卢中华一起封锁了一切可能逃走的路线。就在歹徒迟疑的一瞬间,蒲明君抡起椅子猛地砸在歹徒背上,歹徒顿时倒地,梁宵、徐佳两人趁势用椅子将歹徒死死地卡在地板上,蒲明君、卢中华也马上扑了上去。这时,公安民警也及时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彻底制服。群众们安全了,四人长出了一口气,尽管周围安静了许多,可人们仍在刚才的惊魂一刻之中。

  梁宵等四人于2015年3月,被黑龙江省综治委授予2014年度“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2015年10月,被黑龙江省文明委授予第五届“黑龙江省十佳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11月,被中宣部等八部委授予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平凡生活,四位好人各自闪光

  热心助人与顾客至上的梁宵。在他经历了这一次“路见不平一声吼”之后,餐厅的伙伴们都说,“和梁宵在一起工作,安心!”在同事的赞扬与认可面前,他并没有自满,仍是不改初心。调转到麦当劳大庆西站餐厅后,虽然工作地点改变,但是他与生俱来的热心肠与责任感却从未改变。

四人接受表彰(左二为徐佳、左三为蒲明君、右二为梁宵、右一为卢中华)。

  由于工作地点位于大庆西站站内,到店的不仅有就餐的顾客,更多的是候车的旅客。面对外地旅客的咨询,梁宵都能耐心解答,尤其是独自乘车的老人,他都会亲自给他们引路、办理登车手续。正如梁宵自己所说:“火车不等人,能让旅客顺利乘车,我也就欣慰了,我待每位旅客如亲人,他们也是我们的顾客,让顾客满意是我们的宗旨!”

  忘我工作与融洽邻里的徐佳。在平时工作中,徐佳作为餐厅经理,向来一丝不苟,从来没出现过任何差错。由于业务精湛,同事也都习惯向徐佳求助,他也一向有求必应。

  一次,徐佳忙碌一整天后,已经换下工作服准备回家。这时单位同事前来求助,说“佳哥帮帮忙吧,后区沙井堵了你给看看”。徐佳二话没说换上工作服去后区查看。查问题、做疏通,几个小时的工作后,当徐佳将沙井疏通,已是晚上十点。从早上到现在,他已连续工作15个小时了。脱下满是油污恶臭的衣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休息,第二天他又准时地出现在了工作岗位。

  日前,徐佳已于2017年2月离职,在家中待业。虽未找到新的工作,但乐于助人的他在所居住的社区也从未闲着。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在邻里间早已耳熟能详,邻居们信任他、有大事小情也愿意找他,他也从不拒绝,尽自己所能热心相助,与邻居街坊相处地十分融洽。

  勤于钻研与求实创新的蒲明君。他撰写的论文《降低油井检泵返工率的措施》发表在《城市建设理论研究》专刊上,《油田井下作业存在的危险因素及安全技术分析》发表在《化学工程与装备》专刊上。革新成果“分瓣式铅模打捞筒”“轮式修井机预热器外壳制作模具装置”获得采油二厂的二等奖。

  蒲明君牢记党员身份,严于自律,“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不断保持着勇往直前、求真务实的锐气:生产管理,他协调生产运行,总结了“三线一立一清洁”工作法。安全管理,他注重“严控四环”和“交接五清”。十几年的前线职业生涯养成了他果敢、坚毅的性格和敢于担当的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娴熟的技术水平创造了不凡的业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并多次获得采油二厂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以身作则与团结担当的卢中华。2000年,卢中华毕业后成为一名石油工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刻感染着他。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团结和带领本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有效推进了单位各项工作。

  2011年8月,卢中华所在的开普公司重组改制,当时面对设备旧、环境差、人员短缺的情况,他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四处淘换配件,修旧利废;找资料、查标准,重新规范修订;向上级要政策、四处挖人才。凭着这样的激情和干劲,和同事们齐心合力,把一个当时只能检测6种产品的化验室,发展成为油田化工专业质量检测中心,拥有100多台(套)检测设备,16名专职化验员,能对40多种原料和成品进行检测评价,能对原料入厂、生产过程、成品出厂实现全过程质量控制,原料和成品自检率95%以上,先后获得“2012年度黑龙江省质量信得过班组”“2013年度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称号。

  德润百湖,事迹濡染油城人民

  梁宵等四人的见义勇为事迹在大庆市产生了极大的积极影响,他们的英勇行为在各自单位、社区邻里间迅速传播,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正能量。

  2014年以来,梁宵等四人多次受到了各级部门的表彰,所在单位多次召开职工大会、党组织生活会,学习他们关键时刻临危不惧、勇于上前的精神,学习他们做人做事兢兢业业、攻坚克难的态度。

  “9.30”事件发生后,许多不认识他们的市民也表示,在自己的城市发生这样一起意外事故确实令人震惊和痛心,但庆幸的是我们城市还有这样的英雄,是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了这座文明城市的温暖。他们是这座文明城市的代言人,是城市脊梁,是城市的榜样。在铁人的故乡,从来都不缺在危难时刻勇于献身的英雄儿女,他们彰显了“凡人善举”的力量,也唱响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旋律。

【专题】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