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尔滨地铁过江隧道开“钻”
2017-07-12 07:4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2日讯 近日,“冰城先锋1号”盾构机从地铁2号线一期冰雪大世界站出发驶向世茂大道站,这标志着哈尔滨地铁首条过江隧道开建。预计明年10月末,地铁2号线一期冰雪大世界至世茂大道站间盾构施工将全部完成,该区间将实现洞通。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和其它地铁盾构施工现场不同,此处搭起了一个3米多高的大型黄色设备。“这个‘大家伙’叫做泥水分离系统,它在过江盾构施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铁十二局哈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四标段项目部经理乔国强告诉记者,由于世茂大道至冰雪大世界区间是穿江线路,需要穿过富水砂层,盾构机始发及接收区域均位于临江富水区域,所以和普通城市地下盾构采用的“土压盾构”方式不同,这个区段将采取“泥水盾构”方式施工建设。

  “盾构施工时,削下的渣土将泥浆经传送带送到地面,随后泥水分离系统会把这些泥浆进行筛分,筛出的泥沙被排出,留下的地下水以及具有养分的土壤则重新排回江中。”乔国强告诉记者。

  忙碌并且紧张,将是盾构施工人员未来一年半的状态,因为过江盾构风险远高于陆地盾构——盾构区间主要以中细砂为主,局部有粉质黏土夹层,围岩土体的自稳能力差,中砂层透水性强、富水性强,盾构始发及接收区均地下水位高。施工过程中,除了漏水、突涌外,还有超挖、欠挖、河底击穿等风险。“陆地盾构用土压平衡式盾构机,过江隧道采用的是泥水平衡式盾构机。”乔国强说,更好地平衡压力,防止隧道坍塌,是泥水平衡式盾构机的最大优势。盾构机每天将向前掘进12米。预计今年10月份,盾构机将抵达松花江漫江分井泄洪区并进入“冬歇期”,明年4月继续完成剩余盾构施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地铁2号线一期冰雪大世界至世茂大道盾构区间总长度为2911米,该区间跨越两处江水区以及一处泄洪区,最大水深为6米,隧道顶部位于江底以下14.9米。地铁2号线一期冰雪大世界至世茂大道盾构区间是目前国内高寒地区在建里程最长的过江盾构区间。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