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小区里养蜜蜂 安全隐患太多将对其蜂箱进行取缔
2017-07-12 10:19:37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盛莉 石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蜂箱就在小区院内,蜜蜂飞进飞出。

  东北网7月12日讯 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牡丹江新华路京江上城小区,该小区楼群环绕着一处小公园,里面绿草茵茵,树木茂密。在公园北侧绿地上放置了三个箱子,一个箱子上面有一个破损的蜂巢,几只蜜蜂在蜂巢里进进出出,许多蜜蜂在箱子四周“嗡嗡”地飞,距离十几米远的中心地带,有不少孩子正在玩耍。

  说起在公共绿地上养蜜蜂这件事,几名在公园内看孩子的居民有不少话要说。据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女士讲,大约四五天前,她听说有一位刚搬到小区住的居民在小区内养蜜蜂,当时就觉得养蜂人是咋想的,怎么能在公共场所养蜜蜂呢,这要是蜇到人怎么办?另一位60多岁的女士讲,现在大人都看着不让孩子上公园北侧去玩,可是孩子天性都比较好奇,可能大人越不让碰的东西,孩子越感兴趣,大人们担心孩子会拿着棍子之类的东西去探索那几个蜂箱。如果真捅了“蜂窝”,后果不堪设想。而且小孩身上都有乳香味,容易招来蜜蜂。

  据居民王女士讲,她知道养蜜蜂这件事,非常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被蜜蜂蜇到,就在京江上城小区业主群内找到这位养蜂的女士,并加了这位养蜂人的微信。她通过微信劝阻养蜂人不要在公共场所养蜜蜂,希望对方尽快把蜜蜂撤走,理解一个做妈妈的心情。养蜂人却表示,她只养了两箱蜜蜂,不多,只要不去跟前就没事。再说即使没有这两箱蜂,有花的地方也会有蜜蜂。

  王女士对此回复道,大人不会去跟前,而活泼好动的孩子能管得住自己吗?“鲜花招来的蜜蜂那是自然现象,可是养着的蜜蜂就属于‘人祸’,蜜蜂再少也是有,也会蜇人。”俩人交谈得十分不愉快,养蜂人根本没有撤走蜂箱的意思。

  王女士说,京江上城小区内的绿化环境非常好,周边不少小区的居民都带着孩子来到这里休闲娱乐,现在这两箱蜜蜂犹如危险品一样,时刻在威胁着大人和孩子的安全。养蜂人不能只顾着自己的利益,而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

  据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蜜蜂研究室主任高夫超介绍,蜜蜂不适合在市区内养殖,因为蜜蜂在活动时会与人有接触,会对人造成一定的危险,因此要远离人群,到偏远的地区养殖。

  据星元物业公司京江上城小区物业站郭站长讲,此处小公园在京江上城小区外面,按理不归物业管理范畴,但考虑到大多数居民的安全问题,10日已经告知养蜂人尽快将蜂箱搬走。如果对方执意不听,他们没有执法权也无可奈何。

  当天,记者将此事反映至爱民城管分局,郑队长表示,他们已经接到居民的举报,将到现场进行查看。很快郑队长进行了反馈,他们已经找到养蜂人,责令养蜂人立即将蜂箱搬走,如果12日还未行动,将对其蜂箱进行取缔。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