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老旧小区改造后将"天壤之别" 预计8月末完工
2017-07-15 09:39:55 来源:大庆网  作者:程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5日讯 老旧小区环境维修改造尾项工程全面复工后,各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7月5日,记者跟随市城管委物业办对工程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走访。

  腐烂锈蚀的地下管线都换了新的

  让胡路区此次共改造老区工程18项,去年已完成14项,均已报验收。

  当天9时20分,记者在康乐小区看到施工单位正在做道路基层处理,一些腐烂锈蚀严重的管线堆在一角。

  “小区的地下给水管线都换了新的。”据让胡路区卫生管理站书记王秀卓介绍,康乐小区的屋顶平改坡、楼前场地基层处理和污排检查井都已经改造完毕,下一步将进行部分采暖管线和道路基层的维修改造。

  在施工现场,记者遇到了2号楼的韩汝林大爷。韩汝林告诉记者,康乐小区是建成近20年的老小区,地下管线老化严重,雨排瘫痪三四年;道路破损、塌陷严重,老人走路都得小心翼翼;供暖效果也不好,暖气只有十四五度。顶楼几乎全漏雨,一下雨都得用盆接。有时候楼上漏雨都能把楼下淹了。

  “政府的这项举措实在太好了。自从改造完,屋顶不漏雨了,阳台不缓霜了,下水也通了。”韩汝林说,“我们老人天天在楼下溜达,感觉改造工程的设计也挺合理。虽然现在出行不太方便,但我们都理解,这是为了长久解决问题。”

  王秀卓表示,康乐小区的维修改造工程预计在8月末结束。

  平整塌陷路面,增设停车泊位

  铁东一、二小区,益民东区、北辰小区维修改造工程已通过初步验收,基本达到验收标准,正在办理竣工相关手续,预计下周正式验收。益民西区正在进行路面、散水坡和彩板的收尾工作,育才家园小区正在进行给水阀井施工。

  铁西一、二区房龄高达30多年。自今年4月初复工至今,二区的改造工程基本结束,腐烂、破损的给排水管线全换了,屋顶漏雨也得到了解决,现在正在进行一区的路面改造和步道板铺装。

  在铁西二区,老人们在平整的地面上遛弯、乘凉,几个孩子就在一边嬉戏。

  “和以前真是天壤之别。”小区居民李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楼前都是土,一下雨就都是大泥巴:“现在铺了水泥路,既光溜又干净。”

  此次改造项目计划给龙凤惠民苑小区增加400个停车泊位。目前,这些停车位的植草砖都已经铺装完毕。

  “下一步就是回填土,撒上草籽、浇水,还有一些井盖需要提升,个别破损的路牙石需要修复。”龙凤区房产管理站工作人员马洪飞说,停车位的植草砖都是12厘米厚,路牙石一部分是新的,一部分是利旧的。“我们在施工前进行了调查和测算,每个楼前都规划了停车位,足以供小区居民使用了。”

  各改造工程预计在8月末完工验收

  据市城管委副主任胡小多介绍,大庆市2016年老旧小区环境维修改造工程计划改造铁东一、二区、龙凤建安、筑安、惠民苑等14个小区及41栋零散楼。铺路面、换管线、加防水、做保温、建院灯、修围栏……通过维修改造,切实解决老旧小区现实存在的生活不便问题,实现房屋居住安全、基础设施完善、节能改造落实到位、环境洁净美观的目标。

  “去年由于开工时间晚、交叉作业等原因,影响了道路施工,导致一些尾项工程没有完成。”胡小多说,主要包括让胡路区的康乐小区、富安小区;萨尔图区的铁东、铁西、育才家园、北辰小区、益民西区;龙凤区的惠民苑小区等。

  胡小多表示,从检查情况看,总体进度还可以。“个别施工现场比较混乱,文明施工需要加强。”胡小多说,还有一些交叉作业的,比如富安小区的供热管线施工影响了道路铺装施工时间等。胡小多要求,各项目指挥部要加强协调,争取在8月末完工验收。

  根据要求,各项目指挥部要倒排工期,每周向市物业办汇报一次改造施工进度。市物业办也会对正在改造的小区进行不定时抽查、督办。

  “正在施工的小区,居民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胡小多说,眼下天气比较热,希望广大业主能够多理解和配合施工单位,使改造能够尽快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