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脑出血脑梗腰间盘突出 老年病频盯青年人你"中枪"了吗
2017-07-16 08:29: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16日讯 23岁的小伙患上了脑出血、17岁的高中生患上了腰肌劳损、28岁的年轻人突发脑梗险些偏瘫……这些原本都是50岁左右的人才有可能出现的疾病,却在年轻人身上频频出现。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中医医院了解到,目前年轻人得老年病的情况并不少见,因为过量饮酒、偏食、手机控、生活压力巨大和不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他们本该富有活力的身体却过早地“老龄化”了。中医们建议,年轻人应该在过度的压力中学会放松自己,让自己有充分休整的时间,尤其不要过分依赖电子产品,要回到自然中去,让自己的青春活力“动起来”。

  饮酒过量“喝出病”

  23岁小伙颅内毛细血管破裂

  近日,23岁的小杰走进哈尔滨市中医院康复治疗中心,就诊症状是右半身有些不灵便。小杰说,自己一整天都觉得头晕头疼、四肢不听使唤,尤其是右侧,已经无法支配正常活动了。

  康复治疗中心副主任杨金山经过检查发现,这个刚刚23岁的小伙子颅内竟然出现了毛细血管破裂,有轻微脑出血症状。幸好发现和医治的及时,小伙子才摆脱了偏瘫的风险。

  面对医生的诊断,小杰一肚子苦水,他坦言: “我这病就是喝出来的。”小杰说,自己刚刚大学毕业,在一家企业从事销售工作,每天需要和客户沟通,经常是一连几天都在酒桌上喝酒。为了把客户“喝好”,小杰每次至少要喝一斤左右的白酒。时间长了,业务好起来了, “小杰喝酒是海量”之类的话也在业内传开了。现在他和客户聚会的时候,如果不喝一斤白酒,大家都会觉得他在装假或是不重视客户。于是,小杰的酒越喝越多。可是近期他开始觉得头晕头疼,但没想到竟是患上了脑出血,而且差点儿偏瘫。 “现在无论多重要的客户,我是再也不敢喝酒了。”小杰感慨道。

  医生建议:饮酒后血压易增高,一些原本血压就高的人更是高危人群,这个小杰就是高血压患者,只是他自己并不知道。因此年轻人应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尽量减少饮酒,尤其是在天气温度起伏变化的冬春两季更要引起注意,以避免造成伤害。

  起早贪黑工作“熬出病”

  26岁女白领患神经根颈椎病

  26岁女白领张某已经是第四次来到杨医生的治疗中心了。杨医生也很纳闷: “每次治疗的效果都很好,可为啥痊愈后老复发呢?”原来,这都是总熬夜、不休息“熬出来”的。

  张某精明强干,虽然才26岁,但已是某企业的高管了。她带领一支上百人的团队,每天坐在电脑前分配、检查工作,经常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候夜里都要查找资料。几年过去了,张某发现颈椎开始疼。她来到了哈尔滨市中医医院,杨医生为她做了治疗,并一再嘱咐她请几天假,好好休养。可是张某没听杨医生的嘱咐,第二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她的理由是: “我资历浅、职位高,有好多资深的手下都在盯着这个岗位,我必须加班加点工作,不能停下来,否则职位就有保不住的风险。”可没过多长时间,张某的颈椎又开始疼了,再治再复发……往返四次的时候,杨医生告诉她,已经形成了神经根颈椎病,治疗起来更困难了。

  医生建议:目前年轻人工作压力大,但是没有了健康也意味着失去一切,努力工作和适当休息并不是对立的,应该给自己休息的时间和空间。

  手机不离手“玩出病”

  17岁高中生患上腰肌劳损

  “大夫,快来看看我儿子,他今早晨突然感觉半个身子麻了,我问他才知道,这孩子已经感觉腰疼很长一段时间了。”近日,周女士带着17岁的儿子大刚来到了哈尔滨市中医医院康复治疗中心就诊。

  大刚说,自己出现腰疼症状已经一个多月了,但因为害怕上医院,所以一直瞒着父母。没想到,这天早晨醒来,突然感觉手、肩、腰、肘都是麻麻的。在杨医生的一再追问下,大刚才说出实情。原来,他酷爱玩手机游戏,总是睡前靠着床头玩手机,为了不让父母发现亮光,他会用被子蒙住头,保持一个姿势很长时间。前些天,母亲出差三天,他在回家玩手机三天,最多的时候一躺就是十几个小时。没想到竟被医生诊断是患上了腰肌劳损。

  医生建议:年轻人目前对手机依赖太严重,经常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对身体各器官影响都极大。建议看、听、玩电子产品不要连续超过两小时,而且要保持一定量的运动,否则肌肉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很容易因过度疲劳而出现腰肌劳损。

  无肉不欢“吃出病”

  28岁小伙突发脑梗险些偏瘫

  “我儿子今早突然就晕倒了,他工作压力不大,休息的也不少,早晨还吃了一大盘肉呢,怎么突然就病倒了呢?”面对突然晕倒的儿子,56岁的老林百思不得其解。杨医生在了解情况后告诉老林,问题也许就出在这一大盘肉上。

  小林今年28岁,一直喜欢吃肉,羊肉、肘子、排骨……都是他的最爱,没有肉就不吃饭。老林一直觉得小伙子吃肉没什么不好,自己年轻时候饿怕了,现在生活条件好,就让儿子多吃点儿。而且小林也不算太胖,所以老林就一直由着儿子的性子,顿顿给他做肉吃。看到儿子吃得香,老林感觉很高兴,然而杨医生的一个诊断惊得老林差点儿坐在地上:28岁的小林患了脑梗,幸好他年轻,发现得又及时,不然小林就要偏瘫了。

  杨金山医生说,一些年轻人总喜欢油腻、多盐的食物,不吃蔬菜、喝水少,结果导致血液浓缩,很容易诱发脑梗。脑出血多半是在白天活动时发生,而脑梗则在夜间休息时相对发生较多。小林就是在休息期间发病的,而且平时不但爱吃肉、吃得咸,水还喝得少。

  医生建议:多油多盐是东北人偏爱的饮食习惯,一些年轻人喜欢吃肉、挑食,使得血液粘稠度增大,为患脑梗埋下隐患,建议年轻人应该注意多吃清淡食物,不要偏食,同时要注意多喝水。

  久坐不动“忙出病”

  29岁女子患上腰间盘突出

  “从小我长相不突出,学习不突出,现在终于有‘突出’的地方了。”29岁的小吴自己调侃道。不久前,连续腰疼近三个月的小吴被诊断出了腰间盘突出。

  小吴是某企业的财务人员,每天记账、算账,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八个小时,几乎很少起身运动运动。后来,她发现自己渐渐出现了腰疼、颈肩酸痛的毛病,尤其是最近几个月,腰更是疼得厉害,到医院一查,竟是腰间盘突出。

  杨金山医生说,腰间盘在保持坐姿的时候,处于最有利于突出的位置,当约束它的几条韧带受力不均匀的时候,就容易发生腰间盘突出。年轻患者共有两大类:一类是像小吴这样久坐的,如办公室工职人员,或者职业司机;另一种就是久不运动后突然剧烈运动的人,也容易发病。

  医生建议:治疗腰间盘突出有一句话叫:坐着不如站着,站着不如躺着。久坐的职业应该注意多站立、多仰卧,不时地改变姿势。加强运动时,也要循序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