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城市建设史上单体投入最大的民生项目 首批签约进展顺利
2017-07-16 09:05: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梁照华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6日讯(梁照华 记者 孙晓锐)7月14日一早,位于黑河市区环城西路建宇小区一楼的棚改房屋征收第三征收工作组第六小组办公地点异常热闹。数百名居民和棚改工作人员聚集在这里,排队、发号、选房、签约……一场热烈的签约仪式正在进行。早上6点,61岁的赵建国终于坐到了签约桌前。“您仔细看好,我给您再算一遍钱数……”在工作人员善意提醒下,赵建国全神贯注细致核对着附属物、计算着补偿金额……经过10几分钟的核准,赵建国顺利签完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他也成为黑河城市建设史上单体投入最大的民生项目——市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征迁进程中第一位签约的居民。由于签约早,他不但如意选到了一户理想的住宅,而且还得到了3万元的签约奖励。为了感谢赵建国对棚改工作的支持,棚改工作人员还为他准备了一份礼物——一幅黑河民间艺人特地为棚改设计的剪纸画。拿着这份特别的礼物,赵建国表示,要将这幅画挂在新房子的墙上,天天看着这份幸运。

工作人员细致核对协议内容。

货币补偿组认真为居民核算补偿款。

南部棚户区烧火楼项目签约现场。

南部烧火楼居民挑选房源。

五中围墙北棚户区改造项目签约现场,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协议内容。

五中围墙北棚户区改造项目签约现场,居民正在选择心仪户型。

  赵建国是五中围墙北棚户区的老户。他和老伴在47.6平方米的平房里已经居住了15年。拆迁换新房,是他多年的夙愿。为了能早选房,他从7月13日早上4点多就来到现场排队,到签约完成他已等待了26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心里却是甜的。“我选了一个89.3平方米的小高层,六楼,坐电梯方便,走步梯也不累。算上各种补偿、奖励,自己只需再拿两万多块钱就行,这样的好事,就是再等上26小时也值得!”赵建国激动地说。

  和赵建国一样,居民鞠成华的心情也异常激动。“调换比例高,增加面积价钱合理,添点钱也合适。”在选房区,鞠成华特意选了一户103平方米的房子。自己现在的平房仅有37.8平方米,按照补偿方案,鞠成华可以按1:1.3的比例调换新楼,而超出这个比例自己需要添钱。但是一想到新房将来可以给女儿作婚房,鞠成华最终还是选了大一点的户型。

  当日是黑河市五中围墙北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签约的第一天,也是市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签约的第一天,“早签约,早选房,还能领到奖金。”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众多居民决定提前签订“拆迁协议”。7月14日、15日两天,共有88户居民签约,约占五中围墙北项目总体任务的80%。

  五中围墙北项目屋征收补偿协签约的热度还在持续,另一场签约也火热开锣。15日上午,南部棚户区烧火楼改造项目也正式启动签约。

  据第二征收工作组组长吕天水介绍,由于南部棚户区烧火楼改造项目涉及居民699户,户数较多,所以14日已采取抽号的方式确定了近半数居民选房和签约顺序,而15日当天要完成产权调换前100号的签约。另外,选择货币补偿的签约也同时进行。

  虽然前一天已抽完号,选房签约顺序已定,但是居民们依然早早来到现场等候。上午9时签约开始,55岁的姜敏和妻子兴奋地走进签约室。经过认真的核对,姜敏终于在征收补偿协议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夫妻俩看着协议,眼底满是幸福,仿佛崭新舒适的房子就在眼前。

  排名100号的金女士,虽然心情激动,但与其他居民相比还是显得一脸轻松。金女士告诉记者,她好些天前就已下定决心要房,并且亲自和家人到现有房源考察过,已经有了心仪的房子。说话间,金女士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写有房号的便签。“12套房子,都是小高层,几楼都有,面积都是70多的,格局都不错……”金女士表示,虽然自己今天要等到最后一个签约,但她毫不担心,因为自己挑好的房子中不管剩下那套,她都100个知足,而对未来的生活也是100%充满信心。

  不远处,货币补偿窗口亦是异常热闹。居民南景伟难掩心头的喜悦。“大的换房居住,小的换钱装修。”在选房区,南景伟和妻子一边精心挑选户型,一边盘算着拆迁后的生活。南景伟一家在南部棚户区有两套三四十平方米的烧火楼住房。面积虽然不大,但按照补偿政策,不论是选择货币补偿,还是房屋产权调换,都能得到不小的实惠。

  截止记者发稿时,产权调换百户签约已经如期完成,货币补偿签约完成35户。

  据了解,2017年度黑河市市区棚户区改造计划拆迁户数4914户,拆迁房屋建筑面积近27万平方米,拆迁土地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可腾空土地面积约116万平方米,新建房屋建筑、市政道路、给水管线、排水管线、供热管线等配套基础设施。总估算投资为约21亿元,建设工期2到3年。回迁小区规划布局合理,生态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具备良好舒适性、安全性、经济性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居住环境,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物业用房、社区卫生服务站等。

  为了鼓励居民踊跃签约,黑河市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措施。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在签约期限前15日内签订协议并按协议约定时限搬迁的,每户奖励3万元。在签约期限第16日至30日内签订协议并按时搬迁的,每户奖励2.5万元。为保证签约的顺利进行,棚改工作人员在征收签约现场设立了号码发放登记区、选房等待区、协议签订区、政策解答区、信访接待区和评估解释区。各区有专人负责,受理所有被征收人的政策咨询、复议、诉求等,还设立了后勤保障区和医疗救护区,提供饮用水和应急药品等。由于政策优惠,工作人员宣传到位,首日签约过程气氛热烈、进展顺利。

  五中围墙北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南部棚户区烧火楼改造项目签约截止期限分别是9月1日和9月2日。其他各个片区将于7月中下旬依次铺开。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