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路演北安”系列报道之作风篇 北安:心安处,即是创业乐土
2017-07-17 06:46: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亚东 陈显春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7日讯(记者 赵亚东 陈显春 王忠岩)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落下帷幕,北安市委、市政府立即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学习贯彻活动,特别是关于作风建设这一重要方面,他们深入研究,总结问题,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拿出办法,迅速开展了落实工作。其实,这种学习,在北安是常态化的事。黑河市委副书记、北安市委书记姚志波一直善于在学习上用“领”、“常”、“讲”、“促”四步带领党员干部以学促工,学以致用,有效解决领导干部的工学矛盾,将无形知识化为有形力量。姚志波坚持亲自备课,给干部们讲授经济形势分析、供给侧改革、作风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让北安市的干部们受益匪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正如商务粮食局的一位同志所说,听完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传达这节课,他明白了:市委、市政府是要让全体干部改善“身心环境”,让“心灵透透气”,给“灵魂加加油”,让北安更加风清气正,上下一心;在正本清源的过程中,一方面“诊病治病”,一方面还要“强筋壮骨”,“升华品格质地”。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北安市委、市政府清晰地认识到:全市上下既要正风肃纪,又要树人立德,还有更重要的:让干部们的心有温度,有情怀,有信念,才能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为发展大计鞠躬尽瘁。

  要求落实到行动,行动就要深入、迅速。理解北安的执着精神,感受北安速度,这一点也不难。只需要在北安市招商引资的大项目中去品读,去体会,去亲身感受“北安魅力”。

  先说说北安象屿金谷项目。这个总投资9.5亿元,总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的55万吨粮食仓储项目不仅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建设目标,而且还创造了全省“百日建成十亿元项目”的北安象屿速度。在这个过程中,北安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倾情服务,可谓是事无巨细。有一个细节,让所有北安象屿人铭记在心:项目建设需要100万平方米的土地,但是,北安市用地指标不够。怎么办?棘手问题摆在桌面上。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市长黄士伟带领国土局等单位先后多次到省国土厅申请用地计划,并由黑河市政府协调,将其它市县的用地指标先期调配给北安。合理诉求与合理方案加之上下齐动,使该项目113万平方米的用地指标从申请到批复仅用14天的时间,在北安市开创了用地一次性报批时间最短,报批面积最大的先河。

  在服务引资企业的过程中,北安市委、市政度领导各部门以“交朋友、懂知识、重诚信”和“你带项目资金来,剩下的事情我来办”的原则,从“项目立项、村屯搬迁、土地出让、建设审批”等各个环节采取“零障碍、零距离”、“保姆式”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快速建设。北安象屿项目2016年5月8日开工,完工于8月8日,建设速度远远快于其它市县的象屿金谷同类项目,创造了百天建成的“北安象屿速度”,这种优良的投资环境,优质高效的投资服务,优越的农产资源禀赋,让投资商赞不绝口,表示在一二期完成以后,将继续追加投资,并在无水乙醇、变性淀粉加工等方面再上新项目。

  象屿人如何能不感慨万千?地方政府与引资企业心心相惜,一脉同气,再大的困难也会战胜。当然,还有细微之处见真情的事,同样让人无法忘记。象屿集团要从外地引进一个外地业务精熟,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但是问题出现了,孩子上学问题不好解决,要引进的人才十分担心不能解决孩子的优质教育问题,思考再三,人家婉拒了。怎么办?象屿集团的负责人情急之下,找到了项目包扶单位商务粮食局的领导,说明来意后,商务粮食局领导班子当即决定:立即行动,积极争取,并派出一名副局长到北安一所非常好的中学争取名额。经过多次沟通,孩子上学的事很快得到了落实。孩子有学上了,人才就来了,企业就安心了。这样具体而又务实为企业服务,在北安是常态化的事。这也叫“保姆式”。北安市委宣传部的同志说,北安,可以集中全市的智慧和力量,给落户企业以最有效的扶持和最细心的服务。这是北安市作风建设最好的彰显和最有效的手段。

  是的,北安人干事创业有底气,思考发展有锐气,服务企业有正气,谋篇布局有豪气;与引资企业一脉同气,干群关系一团和气,攻坚克难一鼓作气。风清气正,天朗气清的政治生态,再加之有一批作风过硬,崇尚实干的干部队伍,夯实了北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底气和“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迈。在交警大队,由大队长带队兵分三路深入企业和重点部位,落实为企业保驾护航新举措。他们登门与完达山、象屿、宏维等重点企业领导和司机座谈,了解对交警服务方面的需求,征求对交警的意见和建议。为了协助企业应对恶劣天气,保证行车安全,市交警大队主动承担起免费培训企业车队驾驶员任务,并每天全时为给北安象屿送玉米的500度辆大型运输车辆维秩序、排隐患、保平安。在关于作风建设的座谈会上,象屿金谷公司总经理李国泉连连称赞:“北安交警真是企业的保护神呐!如果没有北安交警队的协调,特种设备到货至少晚半个月到一个月,安装调试拖后,会严重影响今冬企业收储和加工的顺利进行。”服务企业,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全身心投入才能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省直机关作风整顿在路上

【专题】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