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90后女孩在中草药里找甜味:我尝出了先苦后甜的味道
2017-07-17 08:58:43 来源:大庆网  作者:侯玉莹 张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柏新说,除播种外,地里所有植物完全依靠自然繁衍,不人为施任何农药和化肥,让药材自由地生长,保证安全和纯度。

  采访中,体形较大的飞虫在地里随处可见,一切保留着大自然的原生态。绿地中一朵醒目的橘色百合花格外引人注意,柏新凑上前,“细叶百合的花基本都谢了,这一片就只有这朵了,和带斑的品种不同,它可以直接食用,去火还有营养。”将橘色小花摘下,她把一小块放到口中,“我的专业老师告诉我们,百合的花籽细尝是甜滋滋的,我却尝出了先苦后甜的味道。”

  柏新在介绍药材功效。

  与学校对接 教育科研基地观光科普让更多人认识中草药

  为了培育出更多适应大庆本地的中草药材、优选品种,今年4月初,柏新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正式进行对接,建立了林下中草药“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将课堂搬到林地里。目前,带队老师已经带领学生实地学习近10次。

  柏新说,她正在和市教育部门申请,让小学生们也走进林地进行科普学习。“现在地里药食赏类药材有20多种,在城市的边缘给人们提供一处林下观光、林下自由采摘、林下药圃教育基地,让大家在观赏的同时得到中药材知识的科普,这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柏新向记者展示甘草结出的果荚。

  目前,通过专业测评,柏新的种植园中整体植物群落基本盖度高达85%以上,物种丰富程度为我市五区四县内罕见。如此园区的存在,不但满足了药用植物的科学研究需要,也带给人们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药用植物的观念。记者了解到,柏新正在向政府部门申请完善基础设施、科普展示区的政策、资金扶持。

  从儿时乐趣到跨专业学习,从课题研究到林间地头上创业大学生的一员,这个女孩一步步找到了自己梦想所在。“始终感谢市林业局、萨区政府相关部门对一名大学生创业者的政策、资金支持,我珍惜每一次拓展视野的机会,让我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心。”柏新说,“我已经做好了明年报考农学博士的准备,更好地去研究林下药用植物,在父辈十几年传统的药材种植方式基础上,继承和创新,发展出更好的林下药材产业。”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