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小蜜蜂铸就大产业 牡丹江蜂业年产值2亿元助农民增收致富
2017-07-17 21: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7日讯(记者 包海多) 近日,2017年中国蜂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牡丹江首届椴树蜜·蜜蜂文化节在牡丹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孵化器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养蜂专家、企业、蜂农、蜂业管理部门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蜜蜂文化、蜜蜂养殖技术和发展方向。

  据悉,牡丹江周边林区是中华糠椴树和紫椴树的主要产区,素有“阔叶红松”之称。椴树的花期主要在六月中旬到七月中旬间,它产出的椴树花蜜,芬芳扑鼻,晶莹剔透,营养价值极高,被称为蜜中极品。牡丹江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是我国东北地区主要的“东北黑蜂放养地”。这些黑蜂,以独特的遗传性状和较高的育种价值,成为地球上四大优良蜜蜂种源。

  近年来,该地区不断探索新的蜂业发展模式,强力推进蜂产业的改革发展,已逐步走出一条以“组织化运作、标准化生产、信息化服务、品牌化管理、产业化经营”为核心的发展之路,建立健全了“组织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科技化、信息化”的发展模式,不断探索建立了蜂产品标准技术推广体系,源头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企业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养蜂风险救助体系,蜂业灾害预警体系及社会化服务体系等。牡丹江地区蜂群量近十二万群,实现年产值约2亿元,小蜜蜂成为牡丹江效益农业加快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