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反诈骗中心半年挽损350余万 止付诈骗资金351笔
2017-07-18 09:10:25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8日讯 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积蓄,只因接了一个电话,全部存款随之归零,这就是电信诈骗的危害。

  另外,大庆市组建反诈骗中心后,工作人员从受骗源头下手,及时干预止付,仅上半年紧急止付诈骗资金351笔,冻结资金180余万元。

  成功制止犯罪预备或诈骗实施过程中案件103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50余万元。

“黑”电台的发射天线。

  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量降低

  截止到6月30日,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5起,同比下降4.88%。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8起。

  维护大庆市通讯安全,市反诈骗中心加大对伪基站、“黑”广播的打击力度。5月12日22时,市反诈中心接到通报,在林甸县建材小区附近有黑广播99.2mhz信号输出。

  获此情况后,市反诈骗中心侦查员立即与无委会技术人员赶赴林甸进行侦查。经过1个多小时追踪定位排查,确定“黑”广播信号源由建材小区1号楼输出。该小区为高层封闭式住宅小区,定位难度较大,侦查员逐层定位排查。

  经过连续5小时的摸排,终于在13日凌晨5时许,在高层住宅楼顶查获“黑”广播设备一台。

  经查,该“黑”广播系非法销售药品所用,频率强,覆盖面广,直接威胁航空安全和周边通讯安全,影响附近居民身体健康。

  成功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

  上半年全市共抓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人员59名,其中3人转交东莞公安局。

  4月份,市公安局为充实基层警力,推进公安队伍完善发展,面向社会招录辅警。令大家意想不到,居然有不法分子利用该契机进行诈骗活动。

  5月25日,红岗公安分局刑侦三大队抓获冒充警察进行诈骗活动的犯罪嫌疑人。

  经查,2017年3月,嫌疑人在一网络平台上发布虚假消息,冒充大庆市公安局警察招聘辅警,并声称能为其安排市公安局辅警的工作,骗取红岗区居民王某人民币6700元、中华牌香烟两条。

  目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事后,民警对被害人王某进行了教育,提醒她公安机关招录辅警要通过正规考试程序,应聘工作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他人,让骗子有可乘之机。

  电信网络诈骗嫌犯被抓

  晚报记者了解到,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造成损失千余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43%。

  6月25日,卧里屯公安分局接辖区居民报案称,一名网名叫李明明的女子从2015年3月开始,以处对象为名,在二人未见过面的情况下陆续骗走其人民币17万余元。

  由于涉案金额较大,接警后,分局成立多部门协同作战的专案组,并通过大量信息比对、分析研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宋某。

  7月11日,民警在让胡路区一住宅内将犯罪嫌疑人宋某成功抓获。

  经讯问,宋某对使用假名、假照片、假身份、假家庭背景骗得受害人信任后,以处对象为名骗取受害人1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宋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发案造成损失同比有下降

  “经过全市民警的共同努力,半年来,共紧急止付诈骗资金351笔,冻结资金180余万元。成功制止犯罪预备或诈骗实施过程中案件103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50余万元。”市反诈骗中心负责人张会臣说。

  特别是5月1日开始的“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6月30日,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3起,同比下降44.09%。

  红岗区居民李某报警称,有人冒充单位领导诈骗其4万元人民币。

  红岗公安分局接警后,侦查员判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立即向市反诈骗中心汇报,并迅速在公安部电信诈骗止付平台进行止付操作,止付就是要跟骗子抢时间。

  由于报警及时,止付操作迅速,4万元被成功止付在骗子的一级账户内,随后民警将该账户冻结,保证资金安全。

  经过与市反诈骗中心进行分析研究,认为李某被骗的4万元有条件进行百分之百的资金返还。侦查员启动了电信诈骗被冻结资金返还程序。

  经过办案人多方沟通、取证、协调多家涉事银行,2017年5月30日,被冻结的被骗款原路返回到受骗人的银行卡中,成功挽回群众经济损失4万元。

  李某被骗的4万元失而复得,他非常激动,对办案民警表示感谢,民警对其进行警示教育,普及法律知识,提醒被害人提高防诈骗意识。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