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省道德模范赵敬荣:三十年温暖帮扶残疾邻居成了放不下的亲人
2017-07-18 09:4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8日讯 (记者 周秘) 无私奉献谱写人间大爱,无限真情传播文明风尚。她的帮扶那么质朴,她的语言那么暖心,她的关心那么细致,她的善举带动身边每一个人,她是我们身边的道德楷模,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她就是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街道办事处沿河南社区居民赵敬荣。

赵敬荣多年如一日照顾残疾邻居。

  东山区东山办沿河南社区居民赵敬荣,30年如一日照顾残疾邻居姜世欣的故事,被传为一段佳话。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善良、热心、心怀大爱的赵敬荣,用看似平凡的举动温暖了一个孤苦的残疾人,为他撑起一片洒满阳光的晴空。

  赵敬荣和姜世欣的故事得从1985年说起。那年,赵敬荣一家搬迁至东山区二街居住,也就是现在的沿河南社区。搬来后不久,赵敬荣发现隔壁住着一位30多岁拄双拐的残疾人邻居,家中还有个80多岁的老母亲。这位邻居每次出来倒垃圾、取柈子时,都需要一步步的挪动,很是艰难。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赵敬荣心里都觉得酸酸的。经过向老户打听,赵敬荣得知,这个残疾人名叫姜世欣,因从小患上小儿麻痹,导致双腿不能正常行走,只能靠双拐支撑身体。善良又富有爱心的赵敬荣决定帮助这位邻居。

  那年,赵敬荣刚刚30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家里家外忙忙碌碌。但从决定要帮助姜世欣后,赵敬荣把自己每天的时间进行了调整,早晨早起半小时,给家人做好饭后,就来到姜家,帮着点炉子,做早饭,倒泔水,晚上下班后,帮忙去菜市场采购晚饭食材。赵敬荣的全家在她的带动下,都加入到帮助姜世欣的行列。姜世欣的房子地势低,一到下雨天屋里就进水,赵敬荣夫妇认识他以后,每到雨季,都提前把他家门前的排水沟挖好。为了他出门方便安全,赵敬荣和丈夫还自掏腰包拉来沙子把院子垫平。下雪天,他们自己门前的雪来不及清扫,要先帮姜世欣清扫干净,有冰的地方刨干净,再撒上一些炉灰,防止他走路时滑倒摔伤。每到秋天,赵敬荣和她丈夫总是提前把姜世欣的火墙、火炕、烟筒、炉子给修好,让他度过每一个寒冬。当年姜世欣每月仅有15元的开销,帮他购买东西,是件比较困难的事情。赵敬荣每天要在市场上走好几个来回,货比三家后,选的都是既经济又实惠的物品。由于姜世欣体弱多病,要买的药物多种多样,她更是不厌其烦的一样一样的去买。这几年为了帮姜世欣省钱,赵敬荣不知道跑坏了多少双鞋,她总是说:“我多跑些路多费点事不要紧,老姜生活困难,能省一分就省一分。”

  因为家庭贫困,饮食和居住条件差,姜世欣满身疾病,最严重的是胃肠疾病。2008年的一个冬天,姜世欣突犯胃病不能忍受,他立即给赵敬荣打电话,赵敬荣和丈夫打车将他送往医院,经过系统检查后,发现他长期的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必须做手术。因为知道自己没钱,姜世欣仍想靠吃药维持,赵敬荣替他做了主:“手术一定要做,没钱我给你拿!”就这样,姜世欣做了阑尾炎手术,在医院住院的8天里,赵敬荣每天三餐按医嘱给他做不重样的饭,她的丈夫每晚陪护在床前。出院回家后,赵敬荣夫妇仍像在医院一样伺候他,直至他痊愈。

  2010年前后,赵敬荣和姜世欣居住的地方开始动迁,赵敬荣先搬离了此地,到他处租住了楼房,由于姜世欣行动不便,加之经济条件不允许,仍住在原处。虽然赵敬荣一家搬走了,但三天两头回来看望他,一如往常那样帮助他,购买蔬菜、主食等生活必需品,打扫家里卫生。

  姜世欣激动的说:“我心里特别感谢赵敬荣,作为邻居来说,这么些年始终帮助我,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用在我身上最贴切了。”

  30年的帮助和陪伴,姜世欣已经离不开赵敬荣这一家人。他们回迁至经过棚户区改造的东山区沿河南小区,在选择楼号时,他们两家选了同一号楼,仅隔一个单元。重新做回老邻居,赵敬荣仍像照顾自己的亲哥哥一样,不但帮助他料理家务,还要照顾他的身体,帮他买药、打针等。如今赵敬荣年届60岁,身体大不如从前,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但只要他一个电话,不论自己状况如何,也要第一时间赶到。很多老邻居都问赵敬荣图啥?她说:“面对这样一个残疾人,能图啥?30年走下来,他早就是我的家人了,我就想让他和正常人一样,有亲人的关爱和照顾,这就是我做的最大的善事。”

  老邻居沈华山对记者说:“我觉得赵敬荣这个人挺热心的,对邻居有求必应,总是尽自己所能,特别是照顾姜世欣,几十年如一日,如果大家都像她一样,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了。”

  赵敬荣不仅助残,还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社区党支部“三会一课”和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她带头讲党课,使党员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要牢记党的宗旨,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社区有一部分老党员年龄偏大行走不便,赵敬荣就把每次学习的内容、会议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送到老党员家中。老党员张淑英激动地说:“组织没有忘记我,我不能为党组织做工作,但我一定教育好我的子女,让他们助人为乐,做合格的公民。”在春季“爱卫月”中,她组织社区党员、居民群众清理垃圾、积雪和乱贴乱画,手都磨出了出了血泡,她一声不吭,无怨无悔的工作。

  赵敬荣居住在沿河南社区B组团,每天抽时间到10栋楼走访了解情况,在一次走访时发现,商业街一下水道的马葫芦盖被压坏,盖的另一半不知去向,如果不及时维修,对百姓的生活、生命会造成一定危害,她赶紧在此处设立牌警示,并及时与社区主任沟通,社区主任立即找到物业公司领导,协调解决了此事,避免安全事故发生。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为加强青少年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她又积极主动参加社区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着一名老党员作用,节假日时她每天到辖区的网吧、游戏厅进行监督检查,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在一次周日走访检查时,她发现一名留守儿童在网吧上网,她当即找到网吧的老板沟通,摆事实,讲道理,老板表示,以后不会再让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玩了。随后她又把孩子送回家,孩子的奶奶感激的说:“老赵,多亏了你,我哪知道孩子上网吧玩去,你做了一件大好事呀。”通过帮助教育,孩子再没有去网吧。从那以后,赵敬荣经常到孤儿、单亲和留守儿童的家里走访,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