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现“报班热” 一年级孩子暑假连报5个培训班
2017-07-19 09:29:08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晓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9日讯 虽然暑期刚刚开始,但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的赞赞已经报了5个暑期兴趣班,分别是书法、围棋、绘画、游泳和钢琴。赞赞的妈妈说,早在今年放暑假前,她和孩子爸爸就开始四处替孩子试听兴趣班的课了。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今年暑期还没有到来时,大庆市各种兴趣培训班就已经提前“热”了起来。不过,面对收费价格不一、真实水平难以辨别的兴趣培训班,许多家长为如何选班而大伤脑筋。

  暑期报班花万元很平常

  今年与往年相比有很大不同,今年暑期,家长似乎更加注重对孩子的兴趣培养。

  “围棋可以锻炼孩子的思维,练字有助于锻炼孩子的专注力,游泳是一种基本技能,必须要学,而逻辑思维,能帮助孩子开发大脑。”赞赞妈妈告诉记者。

  对于孩子的暑期生活,赞赞的妈妈认为,孩子还小,学习成绩可以顺其自然,但特长必须要多学一些,说不准哪一样,将来就业时还能用上。

  兴趣班,除了孩子和家长一起忙碌外,还有一个因素让不少人接受不了,那就是花销。

  赞赞的妈妈说,几个兴趣班下来,孩子仅在报班上的花费,就超过了万元:书法班一个学期20节课980元;围棋每周两节课200元,6周12节课1200元;绘画报的是一个学期的课,3300元;游泳15节课680元。逻辑思维课,在所有费用中占大头,20节课,每周两节,一节课一小时,3999元。所有暑期兴趣班费用,加在一起超过了一万元。

  “在这个暑期,赞赞班的许多同学也报了各种兴趣班,花费都超过了万元。”赞赞妈妈说。

  各类兴趣班争抢市场

  对于家长来说,暑期兴趣班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特长培训机构来说,暑期班也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商机。

  大庆市一家特长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专做儿童市场,正常情况下,我们只招收3-7周岁的孩子,现在不少2岁多孩子的家长,也来咨询报名。”这位相关负责人还说,以前来报名的,许多都是孩子的爸爸妈妈,而今年开始,不少孩子的爷爷奶奶,也开始着手为孩子报班。

  此外,记者还发现,今年以来,个别以情商为培训内容的兴趣班,也颇受家长青睐。

  上小学二年级的妞妞,从暑期开始,就每天去上“情商课”。妞妞的妈妈说,女儿从上幼儿园开始,就报了情商班,学习如何与人沟通,训练沟通技巧。往年暑期,上课时间家长还可以自选,今年暑期,她女儿被安排到上午特定时间上课了,原因是报名的孩子多了,老师人数也有限,所以孩子们只能按时间段分成几个班上课。

  家长不要盲目跟风报班

  “报兴趣班不要跟风,更不要把兴趣班当成孩子们的‘托儿所’。理智的做法是,要看孩子有没有兴趣。另外,还要从长期发展来看,判断一个兴趣班,对孩子的未来是否有作用。”大庆市某小学的林老师说。

  采访中,另一位老师说,孩子报班应该从兴趣入门,报兴趣班的第一件事是尝试和发现,看看孩子是否喜欢,所以家长应该和孩子先试听两节课,看孩子有怎样的想法。同时,最关键的一点,家长不要把孩子放在兴趣班,就万事大吉了。家长应陪孩子一起学习,回家后督促孩子复习,这样,家长的钱才不会白花,孩子也能把所学到的东西记得更扎实。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