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后贝加尔:对接龙江"向东发展"
2017-07-19 10:27: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刘大泳 蒋国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9日讯 按照预约好的时间,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对外经济联络国际合作与旅游部副部长阿尼科夫大步流星地走进办公室。不等记者提问,阿尼科夫先生快人快语:“近年来,在中俄两国元首直接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他说,全方位合作迫在眉睫,黑龙江省与外贝加尔边疆区具有良好合作基础,双方可以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争取建设跨境公路桥、恢复开通边境口岸等方面实现突破,为两省区在林业、矿业、农业、畜牧业及旅游业等方面深化合作创造便利条件。“对于来自黑龙江的记者朋友们,我想说,我们很早就想和你们见面了,你们这次组织的采访活动特别棒。”

阿尼科夫接受采访。

  阿尼科夫对中国、对黑龙江的印象,大多来自哈洽会、中俄博览会,他说,后贝加尔边疆区与黑龙江凭借着展会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但这是远远不够的。

  阿尼科夫说,外贝加尔边疆区要与黑龙江加强务实合作。在俄罗斯有条河流叫阿穆尔河,我知道在中国它叫黑龙江。我们两国是“一衣带水,友好的邻邦”。中国和俄罗斯的双边关系堪称大国关系典范,近年来,两国在各层次、各领域的合作与交往逐渐向机制化、常态化发展,日趋丰富的全方位合作机制为巩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开展高效务实合作构筑了稳固的基石。我们觉得你们这次采访更加珍贵和重要,我想请赤塔电视台的记者采访你们,让后贝加尔边疆区的民众,知道你们这次采访活动,进而了解黑龙江,了解中国。现在,在后贝加尔边疆区,中国企业发展的脚步在加快,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也改变了人民的观念,我们感受到了这种强烈加快发展的心跳的力度。

  阿尼科夫说,在你们采访到来前不久,我们的州长就提出,后贝加尔边疆区有意要有计划地建立常规机制与黑龙江政府进行接触,并期待定期会晤,要加深两省区的友谊和关系。目前我们的“小目标”不仅仅是把阿玛扎尔北极星项目抓实抓好,长远发展是与黑龙江“多走动多来往”进一步合作,同时,加快推进洛古河大桥的建设,打开两省区的陆路通关。

  阿尼科夫说,你们中国人有句话叫“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现在,赤塔和哈尔滨已经有了往来航班,两省区的民众不用再绕道霍尔果斯口岸互抵。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任职以来,已经几次去洛古河考察过,还乘坐轻飞机踏查两岸旅游。“我常想,阿穆尔河在漠河最窄处只有750米,这不应该成为发展的阻碍,而应该成为发展的丝路带。”“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对岸和中国游客隔着阿穆尔河打招呼,虽然谁也不知道对方说的是啥。”说到这里,阿尼科夫哈哈大笑起来。外联部长恳切地告诉记者,“我相信,我和对岸素不相识的人,我们的态度都是真诚和友好的,我很期待洛古河大桥建成那一天,我们两国的人都能从大桥走到对岸去,走到那个相望的国度去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俄罗斯人能下班后开车到中国去吃烧烤,而中国人能到俄罗斯境内来野游,一定是非常美好而惬意的。”

  阿尼科夫说,由于地缘优势,过去,后贝加尔边疆区一直在“向西看”,注重发展和内蒙古的经贸合作,如今,黑龙江在旅游、木材加工、矿石等等方面,一直在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近年来,我们提出“向东发展”,通过建设漠河口岸、洛古河大桥等,打开后贝加尔边疆区“向东看”的通道,进而和你们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接轨,把后贝加尔的发展触角通过漠河,延伸到哈尔滨、绥芬河,到达我们国家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打开一个更加便捷的发展通道。在旅游发展上,从漠河进黑河出,形成一个旅游圈。我也很希望黑龙江能设计更多的旅游线路。

  如今,中国已经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的机会相当多,也十分迫切。后贝加尔边疆区森林资源丰富,我们要不仅仅停留在资源合作的层面上,还要加深高科技企业合作。加强与黑龙江省交流合作,是后贝加尔边区正在制定的一揽子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黑龙江兴邦国际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赤塔办事处主任马云玲告诉记者,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合作分委会口岸工作组第二十次会议上,会议议程包括研究并解决中俄边境口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俄方通报,俄罗斯投资方将对漠河-加林达、洛古河-波克罗夫卡季节型过货通道进行改造后,恢复开放。这样的好消息,对于直线距离不到百公里的中国对俄林业领域最大产业项目、兴邦公司“北极星林浆一体化”项目,意味着俄罗斯的大量林木产品将以最优运输半径,减少运距成本,对企业发展将起到关键性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