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创新"双提升"活动载体提升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水平
2017-07-19 11:01: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牡丹江市直机关工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年来,牡丹江市直机关工委大力推进“优化环境”和“深度融合”工程,创新“双提升”活动载体,健全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水平,2016年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集中开展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双提升”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为进一步解决机关长期存在的百姓深恶痛绝的慵懒散和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从2016年初开始,在全市95家市直机关单位集中开展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双提升”活动。

  通过建立健全岗位明确、责任清晰、方便快捷的为民服务机制,大力推进首问负责、一次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制强化工作基础;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龙江讲坛、网站答题、党课大赛等形式提升干部素质;通过最大程度精简审批要件和优化审批环节,建立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提倡即时即办、立等可取,强力推进一站式审批、网上办理和上门服务;通过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大力整治滥用职权、公权私用和“吃拿卡要”等行为转变机关作风;通过推行“严细深实勤俭廉”,组织开展以“亮身份、作表率”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先锋”工程树立党员形象。

  主要做法是:将95家单位分为执法审批、社会服务、综合管理、党委群团四类,市委授权机关工委牵头组织纪检委、组织部等9家成员单位,采取日常推进、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和投诉处理等综合考核和上级领导测评、机关交叉测评、服务对象测评、社会各界测评等集中测评及行政监督、法制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形式进行考核评议,把机关部门和干部作风好坏的评判权交给群众、交给企业、交给服务对象,并将评议结果向全市通报。活动开展以来,共为企业、百姓办实事870件,创新便民举措363项,精简审批项目236项,减少办结时限680天,减免相关费用870.3万元,共受理群众投诉29000多件,办结率为95%,查处工作时间玩游戏、炒股等与工作无关的行为和慵懒散、吃拿卡要等破坏经济发展环境问题近百人次,问责党员24人。

  二、以目标管理考核为切入点,切实促进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始终把“融入中心、服务中心、保障中心”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促进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创先争优、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断修改完善《市直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使考核体系更加科学完善。将建设江南新城、产业项目招商、向上争取资金等具有牵动作用的全市中心工作作为精品目标考核内容,由各责任单位共担;以省考核指标、《市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专业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作为重点目标,加大考核权重系数;将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含违法违纪)、机关党建和机关作风建设、宣传思想建设等党建工作作为基础目标,考核权重由过去的12%提高到28%;将法治政府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保密、深化改革、优化环境等纳入专项工作考核。

  将考评结果与机构编制管理相结合,作为调整机构、职能、编制的重要依据;与财政资金分配相结合,作为安排和调整财政预算的重要依据;与公务员年度考核相结合,作为核定考核优秀等次及奖励数额比例的重要依据;与干部选用相结合,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和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目标管理考核的科学实施,防止和克服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