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免费体检遭居民质疑 医生叫苦:我们是医生不是骗子
2017-07-20 15:59:31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马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0日讯 “签约社区家庭医生,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免费体检?骗人的吧!”近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湖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来到辖区的居民家中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却频吃“闭门羹”,还被居民当做是推销药的骗子,这令医生们连连叫苦。

  7月17日18时,在龙沙区滨江小区广场上,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利用下班时间来给居民们做签约家庭医生的登记,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不是有关病情的,而是质疑医生们是不是借着登记卖药。“签约家庭医生,还要问家庭住址、姓名、身体状况这样的个人信息,怎么想都觉得不可靠,就像是游走于小区里推销保健品的骗子。”花甲老人周大娘面对医生的询问,露出了质疑的目光,本来常年患有糖尿病的她还对医生隐瞒了病情,在看了医生的证件后,周大娘才放下了戒备。“平时子女们总叮嘱我少和陌生人说话,尤其是询问身体状况的,就怕被忽悠买了保健品,搞得现在一听见免费的就觉得是骗人的,这才误会了社区医生。”周大娘不好意思地说。

  而和周大娘存着同样疑虑的居民还有72岁的雷大爷。前几天,社区医生就曾到过雷大爷家,但却被雷大爷当成骗子给赶走了。但这次在广场上看到这么多人咨询家庭医生,雷大爷也上前进行了登记。雷大爷说:“前几天,医生来问我的病情,要给我登记,我以为是骗子,门都没给开就把他们赶走了,今天一看才知道是误会,真的太对不住了!”

  面对一次次的质疑,一次次的被拒之门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虽说心里苦,却也早已是见怪不怪了。服务中心主任薛彩菊说,半数以上的居民觉得我们是骗子,对于我们这样的上门服务,持怀疑态度。但其实签约家庭医生全程是不收分文的,而且居民签约后,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免费体检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所享受的免费检查项目则更多,居民建立电子家庭健康档案也方便日后医生们跟踪、诊断病情。

  薛主任也提醒居民,社区医生上门服务时,都会穿白大褂,带有工作证,全程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检查地点也是在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们有任何问题也都可以来中心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