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老人昏倒在路中央 大庆油田职工不怕“沾包”仗义救老人
2017-07-21 09:13:34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经宇 李佳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1日讯 前不久,大庆市采油四厂职工刘均旗在开车行进途中,路遇一位老人昏倒在马路中央,他没有选择漠视,他没有害怕被讹诈,而是勇敢地停下车,将老人救了起来,从而挽回了一条生命。在当下信任危机的十字路口,是什么让他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呢?

  老人的儿子送来感谢锦旗。

  那一刻,他选择停车救人

  今年43岁的刘均旗,是采油四厂五矿杏十九联一名普通的维修工。

  记者见到刘均旗时,他还在自己的岗位上干活,身材消瘦的他,让人很难将他与把昏厥老人抱到路边的形象联系到一起。面对记者的采访,刘均旗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连忙摆手:“真没啥说的,就是一种本能的反应而已,因为我也有父母,那种天气要是不救他,后果真不敢想象。”

  伴随着刘均旗的讲述,时间回到了6月22日13时许,刘均旗驾车准备带着老父亲去医院看病,在创业城附近由南向北行驶。在一个路口转弯处,刘均旗发现前方多辆车的司机都猛打方向盘,像是在躲避什么,于是,刘均旗放慢了速度,打算看个究竟。

  越来越近了,他看到不远处的马路正中间,竟然躺着一个人!据刘均旗回忆说,当时天特别热,地表温度恐怕要将近60℃,这种天气不论是谁躺在那,都有脱水和被车碾压的危险。来不及想太多了,也顾不上自己还要带着父亲去医院,刘均旗马上把车停在了路边。

  那一刻,他不怕“奔驰”变“自行车”

  刘均旗走近一看,是一位看上去80岁开外的老人,老人还在动,衣服上沾着已经晒化了的沥青,刘均旗第一反应就是老人可能遭遇了车祸。他凑到老人身边问道:“大爷,您被车撞了是吗?”“没有,我自己倒的……”老人虚弱无力地回答。

  一看老人能说话,刘均旗赶紧架起老人把他抱到了路边。见老人穿着长袖衣服,刘均旗还帮老人解开了衣扣,摘下帽子,并拿水给老人喝。

  这时,围观的人“善意”地提醒他:“小伙子,这事最好不要管啊,万一讹上你可就完了啊……”可刘均旗没有害怕“奔驰”变“自行车”,一心想着赶紧把老人安全送回家。此间,刘均旗帮老人拦了两辆出租车,可惜都没人停。刚才说话还很正常的老人,开始前言不搭后语,刘均旗判断他可能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加上天热,可能就有些糊涂了。

  于是,刘均旗只好开车带着老人在附近转,因为以老人的身体状况来说,应该住在附近。只可惜,老人还是说不出什么有效的住址信息。

  那一刻,他选择了救人后悄悄离开

  就这样,刘均旗只好把老人带到了创业城公安分局,这才放心地离开。后来,在民警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儿子。

  原来,老人今年82岁了,当天一早吃完饭就出了门,由于天气热,就有些迷糊了,这才发生了上文中的那一幕。老人的儿子得知是刘均旗救了自己的父亲,多次联系刘均旗要表示谢意,都被他婉拒了。

  3天后,老人的儿子找到了刘均旗,还特意送来了一面感谢的锦旗。

  也是在这个时候,刘均旗站上的领导才知道他救人的事。“那天我看到他在院里洗汽车坐垫,上面沾着沥青,我问他咋整的,他都没说。刘均旗平时就是个严于律己、孝敬老人、关心他人的同志!”站长齐明自豪地说道。

  据副站长马洪新介绍,刘均旗平时在工作中就是一个超级“暖男”,不论是不是他分内的事,不论谁有难处,只要他遇到了都愿意搭把手。事后,有同事开玩笑说,在救人这件事上,刘均旗真的是像小品中说的那样,不怕“把‘奔驰’变成‘自行车’”。

  一时间,刘均旗成了四厂的“红人”。“我一点儿不觉得这件事有多大,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选择去救人!”

  愿我们“从别人的全世界路过”的时候,能有更多的人去做那个满怀温暖和爱意的“路人甲”!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