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道德绑架”式“拉票”层出不穷 朋友圈变成拉票圈
2017-07-21 13:55:32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袭爱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1日讯 恐怕每个玩微信的人都曾遭遇过“道德绑架”式“拉票”,微信投票的样式更是千奇百怪,萌宝比拼、最佳校徽、男神女神评比、最佳教师,甚至是最萌宠物,可用这样盲目投票的方式来肯定或否定,真的公平吗?短短数语的文字介绍,让人如何评断?“朋友圈”变身“拉票圈”,投票究竟是靠实力评选还是靠“关系”?为了得到更多的票数,有人会以红包形式回赠投票者,有的人甚至花重金刷票。随着暑期的到来,微信朋友圈里又掀起了新一轮投票热潮,很多人不胜其烦,却又无可奈何。7月20日,记者针对朋友圈“拉票”随机采访了几位齐齐哈尔市民,看看他们怎么说。

  “每天早上8点,××评选活动准时发到我手机上,一个大大的二维码,再配上文字。”市民刘先生表示,微信里经常会有这样的投票信息,其实很不想投,但不投吧,似乎于情于理有点说不通,朋友理解还好,万一有不理解的,认为举手之劳都不帮忙,伤了朋友情分。但来者不拒似乎又有违本意,让人进退两难。

  “孩子正在读小学,经常会有网络投票活动,我个人很排斥这种行为,但孩子挺看重票数,不一定非得第一,但怎么也不能倒数,所以家长只能道德绑架让亲朋好友帮忙。我认为父母努力靠‘关系’为孩子拉票,并非鼓励了孩子,而是变相引导他通过其他途径同样可以赢,这样的教育扭曲了孩子的价值观,希望学校不要再做此类活动,没什么意义。”王女士告诉记者:“我读书的时候,都是同学投票选举,在黑板上画‘正’字统计结果。我觉得过去的投票方式相对更公平,对孩子的教育也更有利。”

  “现在‘拉票’不只是家长‘关系’的角逐,更是金钱的较量,有的家长发红包‘利诱’,让大家投票,有的花钱雇水军给孩子刷票,78元刷200票,明码标价。无论何种形式的评比,不都该以实力、业绩、品德为评价标准吗?而现在却被人气、金钱等因素左右,将比赛结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将实力、业绩抛之脑后,这样本末倒置,何谈公平?”同样被“拉票”困扰的李先生说。

  “朋友圈”虽是网络虚拟圈,但也应恪守朋友之道,让朋友圈回归人际交往的“初心”,别让朋友圈成为“拉票圈”,让网络空间多些正气之风。朋友圈“拉票”已经成了一种“病”,这种病该治一下了,孩子们更不能成为学校老师业绩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