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民政厅机关党委适应时代发展搭建四个平台着力提升机关党建信息化水平
2017-07-21 15:32: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21日讯 省民政厅机关党委积极适应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延伸党建触角,活化党建内容,拓宽党建视野,用活党建载体,积极打造“网络平台、QQ群平台、微信公众号平台、远程教育平台”四个平台,探索了机关党建发展的新路径,把新时期党建引入信息化建设的快车道,提高了基层党建的质量和效能。

  一、搭建“网”平台,力求信息化党建功能发挥更广

  依托省民政网站设立党建工作专栏,把党建的基本制度、基础知识、经验做法、大项活动,通过网站大量转载,力求将“互联网+党建”功能发挥更广。

  一是内容涉猎更广泛。利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党建专栏细化成党建动态、理论学习等11个子栏目,把党建工作需要的信息全时空发布、全方位展示。

  二是形式运用更广泛。根据需求,在网上设立了网上论坛、精品党课赏析、政策解读等多种运行方式。

  三是参与调动更广泛。党建网页实行专人管理,内容随时更新。

  二、搭建“群”平台,力求信息化党建功能发挥更新

  紧紧抓住QQ群信息联络方便和互动交流便捷的特点,坚持“信息群上联、支部群上建、活动群上搞”的“三上”模式,打造新颖的“群上支部”。

  一是信息群上联。构建严密的联络体系,采取单位+姓名的实名制管理方式组建“民政机关党建工作群”,吸纳全厅58个基层党委(支部)的正副书记、党务干部加入,机关党委设立管理员,制定群规,明确纪律;每个支部设立联络员,指定专人,确保第一时间上下联通和应答。

  二是支部群上建。打造党务干部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成果共享、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新平台;发展党员流程、党员党费缴纳标准等党务资料实行群内共享。

  三是活动群上搞。运用网上信息资源,不断探索网上开展支部活动的新形式,对不同地域、分散流动党员,定期组织开展网上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月设计一个业务或讨论专题,组织网上讨论、交流互动,提高了支部活动的质量。

  三、搭建“微”平台,力求信息化党建功能发挥更活

  充分发挥微信灵活、快速、方便、智能的特点,运用微信迅速传播党建信息和要求,做到了“三个快速到位”。

  一是信息共享快速到位。申请成立了“龙江民政”公众号,建立“民政党建”专栏。组织全厅830多名党员实名添加“龙江民政微信公众号”,建立了所有党员能“党建掌上看、党建掌上学、党建掌上评”的学习交流平台。

  二是资源服务快速到位。近两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都第一时间在“民政党建”微信平台上设立学习专栏,转载转发党章党规基础知识,发布学习教育动态;设立机关组织换届专栏,介绍换届选举方法、操作程序和工作流程等;转发基层党建好的经验做法。

  三是宣传引领快速到位。整合力量,运用微信平台及时采编报送党务活动信息。

  四、搭建“视”平台,力求信息化党建功能发挥更实

  搞好基层党员教育一直是个难点。建立了20多个视频终端,利用传媒系统,组织党课教育、组织党员学习体会交流,检查基层党建质量效果。

  一是抓实视频课堂。设立了高端讲座、处(局)长论坛,运用视频定期开展专家辅导讲座,全天候对党员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普及。

  二是抓实视频讨论交流。一课辅导或一个专题结束,都采取有准备发言和领导临时抽点的方式,运用视频系统进行交流,领导或听众当场点评。

  三是抓实视频正能量传播。运用远程教育系统,组织基层党员在党日活动时间观看精品影视作品,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三年来,通过“视”平台系统,集中收看厅领导讲党课、专家教授辅导、处(局)长讲座等20余场,开展观看《焦裕禄》《杨善洲》等影视作品16场,受教育党员15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