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陈家轩:手握16项国家发明专利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2017-07-21 15:46: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为陈家轩在办公室。

  黑龙江日报7月21日讯 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留学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哈尔滨市杰出青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研究生教育与评估评审专家及省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把这些光环集于一身的就是现任哈尔滨工大宏图橡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轩。“哈尔滨的人才政策和创业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我带回来的国际上最为先进的大尺寸航空子午线轮胎新型钢丝圈精密成型技术一定会在哈尔滨大展拳脚。”手握16项国家发明专利的陈家轩简单明了地说出了自己的创业初衷。

  陈家轩向记者介绍说,航空轮胎是飞机上极其重要的部件之一,专业技术指标要求极高,要求耐强冲击、耐高低温、重量轻,载荷能力要能达到普通卡车轮胎的10倍以上,能够承受高速度起飞产生的强大离心力和着陆接地瞬间的巨大冲击力。国外航空子午轮胎的起降次数为200次以上,而我国航空轮胎为斜交胎,其起降次数为30~50次,仅相当于国外的1/6。“经过我们团队长时间潜心研究,终于突破了高稳定、低变形夹持技术,精密变速张力控制技术,精确的轨迹规划技术等关键技术难关。攻克刚性细丝材料的优化缠绕铺放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提供航空轮胎及载重子午胎迫切需求的新型钢丝圈及其设备制造技术,生产出满足航空和载重子午胎需求的新型钢丝圈缠绕设备和新型钢丝圈产品。”说起自己的科研成果,陈家轩言语中透露出掩饰不住的骄傲之情。

  搞科研不可能一帆风顺,回想起研发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陈家轩记忆犹新,“航天飞机燃料箱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利用我们掌握的软丝缠绕技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当时我们认为,该项技术可以直接转嫁到航天轮胎钢丝圈的制造中,但出乎意料的是,实验失败。随后,进行了多次反复实验,最终确定利用硬丝缠绕的方法是最适合航空轮胎钢丝圈的制造。同时,也宣告了我们打破了多年国外对于该项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家空白。”陈家轩说,该项技术被列入2016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重点项目。同级别的重点项目当年全国共计设立6项,黑龙江省仅此一项。不久,该项目便获得了国家人社部给予的50万元研发资助。

  “目前,公司正与沈阳三橡轮胎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某型短距起降飞机航空轮胎的研制开发工作。”陈家轩向记者介绍说,采用公司研制生产的新型钢丝圈后轮胎经爆破强度试验验证,其强度远超原航空轮胎的钢丝圈,且仅钢丝圈即可减重近2公斤,通过优化,整体轮胎可减重4~6公斤,使航空轮胎强度等性能指标大幅提升,生产和使用成本显著降低。此外,公司正在与三角、佳通等国际、国内著名轮胎企业开展新型钢丝圈航空轮胎的合作开发工作。在民用轮胎市场,公司与国内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和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节能、轻量化载重轮胎合作开发,提升载重轮胎品质,占领载重轮胎市场。在工程轮胎方面,正在与天津国际联合轮胎开展大尺寸新型圆形钢丝圈工程轮胎的研制开发。

  陈家轩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公司研制生产的圆形截面圆绕型钢丝圈尺寸规格可应用于9~20寸航空轮胎和轿车轮胎、19~25寸载重轮胎、25~35寸工程轮胎;国内每年仅载重子午线轮胎的产量为八千万套左右,钢丝圈需求量在1.6亿只,市场规模上百亿元,未来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