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翟清斌西洼荒搞起“扶贫联合体”
2017-07-24 17:55: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24日讯 距离望奎县城20公里的西洼荒并不富裕,从西洼荒的名字就能感受一二,西洼荒所指的是望奎县先锋镇四段村一带。在西洼荒,翟清斌的名字家喻户晓。“我就是从这里一户穷庄稼院走出去的,这里的老人都是看着我长大的。”翟清斌站在稻田边,感慨这里曾经的贫穷。

  2014年,已是知名企业家的翟清斌带着龙蛙公司回乡创业,四段村大拉屯便发生几件稀罕事儿。村民张彦鹏种地获得了一台小轿车的奖励轰动一时,村民祖青全养的100只鸡和100只鸭,鸡雏和鸭雏都是别人白给的。这都是翟清斌办的事。翟清斌带着“企业+金融+合作社”的精准扶贫模式回到西洼荒,组建起“扶贫联合体”。在这里,他归集了13个自然屯1200多农户35000亩的零散土地,实现规模经营。

  日前,记者走进西洼荒有些震惊,这里种的地是真荒啊!稻田边上杂草丛生。翟清斌却说,可追溯的有机水稻就得这么种。他告诉记者,农民流转土地除获得高于市价的土地流转费外,参与种植每亩地可得种植费533元,种植的超产部分农民还能分成60%。2015年,张彦鹏种了161亩水稻,翟清斌的龙蛙公司定标准是亩产800斤,张彦鹏经过精心的田间管理使亩产达到1200斤,除拿到分成,还获得了一台价值五万元的小轿车。张彦鹏说,以前外出打工也赚不到钱,自从把地流转给龙蛙公司,就旱涝保收了。今年他种了224亩地,劳务费就能赚12万元,还能拿到增产分成钱。村民给龙蛙打工,开插秧机一天能赚450元,挑一天苗能赚350元,在家门口赚钱更容易。祖青全是大拉屯的贫困户,老两口带着身患残疾的儿子生活,翟清斌让他去领鸡雏和鸭雏,还嘱咐他,能养多少领多少,不要钱。他就去领了100只鸡雏和100只鸭雏,现在笨鸡已经长到一斤多重。村民郭同江家养的100多只鸡也是翟清斌无偿提供的。

  四段村村书记胡彦林说,翟清斌是从西洼荒走出的企业家、省劳动模范、省人大代表,他回乡创业村民心里都托底。四段村有25户精准扶贫户,我们就“讹”上他了,他也愿意让我们讹。今年翟清斌从村民手中收购了鸡雏和鸭雏,再让贫困户来无偿领养,就是想给这些贫困户找一些来钱道儿。翟清斌说,他今年发放了1300只鸡雏,700只鸭雏,200只鹅雏,等这些家禽长大了,他再给找销路。其实相较于现在的分散养殖,他更希望贫困户们能够联合起来做点事,如果贫困户想搞规模养殖,他一定支持。

  翟清斌说,我就是从贫困户家庭走出来的孩子,深知雪中送炭要比锦上添花来得更重要,无论是归集土地集中经营,还是鼓励村民搞养殖,他希望四段村的贫困户心往一处想,尽早摆脱穷日子,早早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