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  警事播报
搜 索
“熟人”求助要警惕 领导借钱、嫖娼被抓别轻信
2017-07-25 10:10:28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5日讯“小王,我是你领导,遇到点急事,能不能帮个忙”、“舅舅,我出差嫖娼被抓了,要交罚款,不敢和我妈说”……

  最近,如果市民们接到类似的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虽然这已不是什么新骗术,但是骗子使用大庆归属地的手机号码,大大增加了迷惑性。

  据市反诈骗中心统计,6月初至7月中旬,我市连续发生了23起骗子冒充领导、朋友诈骗的案件,涉案总金额80余万元。

  那么,骗子究竟用了什么招数让大家相信?7月20日,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男子被假领导骗走3万元

  最近,在某单位上班的宋先生遭遇了电信诈骗,被假领导骗走3万元钱。

  “前一天晚上,我手机收到一条短信,是本地陌生号码发来的。”宋先生说,短信的大致内容是:因工作需要,更换新手机号码,请各位储存。落款是一个宋先生比较熟悉的领导的名字。

  “我没有多想,直接把这个号码存到手机里。”宋先生说。

  第二天一早,宋先生就接到该号码打来的电话:“你最近工作干得不错,但个别方面还需要加强。”听到领导这样的话,小宋连忙迎合道:“肯定不会辜负领导的期望。”

  这时,对方步入正题:“我突然有急事要出门,钱没凑够,能不能在你那里先借些应急,回来再还你。”

  领导有求于自己,说明没拿自己当外人。“领导,需要多少钱,我马上准备。”小宋爽快地回答。

  “3万,我给你发过去一个卡号,直接存到卡里就行了。”对方说完话就挂断了电话。

  随后,小宋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汇款3万元到指定账户。

  又过了两天,小宋被通知参加会议,主持会议的正是该领导,会后,小宋询问该领导什么时候回来的,领导却满脸疑惑地说:“我根本没有出门。”

  后来,小宋才知道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这位领导也没有更换手机号。

  假外甥来电骗走5000元

  “当时都挺晚了,我和媳妇在家看电视,手机突然响了,一看号码,是大庆本地号,我就接了起来。”张先生说。

  “舅舅,是我呀,你和舅妈都挺好吧,我手机换号了。我正在外地出差,等回大庆去看你们。”对方说。

  张先生和对方聊了一会儿,随后挂断了电话。紧接着,他把这个号码存在手机里。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对方就打来了求助电话:“舅舅,我昨晚嫖娼被抓了,不敢和我妈说,你快帮帮我吧。警察说了,要交5000元钱罚款。我给你发过去一个卡号,你先帮我把钱垫上,等回去了就还给你。”男子说。

  张先生急忙给“外甥”汇钱,结果钱打过去后,对方始终没来电话,再打对方电话,显示为关机状态。

  随后,张先生联系了自己的姐姐,把事情经过描述了一遍,姐姐说,孩子根本没出差,正在家中吃饭呢。

  反诈骗民警拆招同类骗局

  据市反诈骗中心统计,6月初至7月中旬,我市连续发生了23起骗子冒充领导、朋友诈骗的案件,涉案总金额80余万元。

  那么,市民为何会中招呢?

  市反诈骗中心负责人张会臣介绍,与以往的使用外地手机号冒充领导和亲友诈骗不同,使用本地号码骗子的可信程度又增加了许多,让很多市民防不胜防。

  而且,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骗子拨通受害人的电话时,能够直接叫出对方的全名,这是因为,骗子冒充那个人的手机可能中了木马病毒,手机里的通讯录已经被骗子掌握。

  据了解,随着市反诈骗中心的不断努力,冒充银行群发短信继而实施诈骗的案件减少了很多,这是因为反诈骗中心实时监控诈骗短信,一旦发现有伪基站群发短信,反诈骗民警便会立即对短信链接里的网址进行封堵,这样一来,市民就无法点击进行诈骗网站,自然减少了这一种类诈骗案件的发生。

  那么,对于冒充领导或亲友实施诈骗的,市民又该如何防范呢?

  张会臣说,市民遇到这样的骗局,一定要多思考,想想领导会不会向你借钱,为什么接收款项的收款人并非是借钱本人。

  曾经就有一名受害者,被冒充领导的男子诈骗后,一直不好意思去和领导核实,直到半年后提及借钱一事,这才知到被骗了。

  而冒充亲友诈骗的,受害人接到电话后,一定要回拨原有电话号码进行核实,即可识破骗局免受损失。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