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省公安机关上半年铲除31个“涉恶”犯罪团伙
2017-07-25 16: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雪晴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5日讯(刘雪晴 记者 包海多)日前,在全省公安机关“守护您的岁月静好”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各级有组织犯罪侦查部门集中展示了上半年的阶段性战果,为“有黑必打,有恶必除”目标的实现列出了举措清单。截至6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3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5起,缴获枪支6支,扣押涉黑资产2000余万元;铲除涉恶违法犯罪团伙3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4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6起。

  发布会现场。

  上半年,公安机关通过提级管辖、异地用警、跟踪督办等超常措施,盯准“黑社会性质组织”开展专业打击、瞄准“犯罪集团”开展精准打击、看准“群众举报”开展专案打击。5月份,全省公安机关又在农村地区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黑除恶、治安扶贫”专项行动,通过广泛收集黑恶违法犯罪线索、有奖举报和签定责任状保证书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打击。

  “村霸”手持刀棒上门讨债

  手持刀棒上门讨债,接连打伤打残多人,甚至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日前,富锦市无业人员徐某涛等3人分别被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至4年,在高墙警戒中为自己的凌霸行为惨痛买单。

  2012年12月8日,富锦市东凤阳村村民禹某良等4人以互相担保的形式从徐某涛处借款35万元,约定一个月之后即2013年1月7日到期,逾期每日加息4000元。然而,禹某良等4人并未按期还款。2013年12月,徐某涛等二人到东凤阳村讨债要账,首先来到村民王某斌家。因未见到王某斌本人,就将其弟弟王某东打伤,并持刀逼迫其领路去另一村民井某东家。见井某东也不在家,徐二人将井家门窗的玻璃全部砸碎后离开现场。2014年3月,徐某涛等人在二龙山巧遇禹某良,当场用棍棒刀具将禹打伤逼其还钱。

  同年7月,建三江市民季某雷通过哥哥季某雨担保,从徐某涛处借款10万元。到期后季某雷没有全部还清借款,徐某涛就集结曹某文、王某志等人到建三江找到季某雨,并将其带至富锦市一宾馆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长达7天,期间对季施行打骂体罚,逼其还钱,直至季的母亲将自家12亩田地及15000元现金抵给徐某涛后,才将其放回。

  一言不合就开打 “二进宫”村霸被判刑三年

  嫩江县无业人员迟某涛,因殴打他人、故意损毁财物、寻衅滋事先后三次被行政处罚及入狱。今年,迟某涛再次因犯故意伤害罪,被黑龙江省九三农垦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

  2009年11月12日,由于不满意统计员吴春山对自家机车在七星泡农场第二管理区的作业统计量有异议,迟某涛纠集他人使用铁锹对吴进行殴打,致使被害人吴春山重伤,被评定为七级伤残。2016年4月22日,垦区居民徐某因自家推土机在七星泡农场水利局排不上活而心生不满,便向农场水利局某领导表示要控告其以权谋私。该领导找到迟某涛,授意其与徐某沟通解决此事。遭到拒绝后,迟某涛心生怨恨寻机报复徐亮。4月27日晚,迟某涛伙同侯某雷等人尾随至徐某家楼下,将准备进楼的徐某砍伤,经鉴定已构成重伤二级,评定为七级伤残。2016年6月5日,正在取保候审阶段的迟某涛再一次惹祸。其妻子因孩子跟另一同龄小孩打闹而与对方家长发生争执,夫妻二人一起将对方打伤,蛮横霸道的两人很快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为了拓宽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打黑除恶工作中来,各地公安机关公布举报电话,搭建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宣传举报平台,并对举报者予以奖励。举报电话:0451—82897127。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