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珍宝岛湿地保护区首次发现东北虎足迹 掌宽16厘米 体重大走得慢
2017-07-26 07:02: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26日讯 近日,虎林市珍宝岛乡村民在自家稻田地头发现了一溜大脚印,珍宝岛湿地管护部门接到报告后,组织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到现场进行勘察。经专家鉴定,根据足迹的掌宽和步距等数据判定,这可能是一只野生雄性东北虎,这是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东北虎足迹。

  查看足迹。

  稻田放水 村民发现大“猫爪印”

  前几天,虎林市珍宝岛乡村民许进学,去离村5公里的自家水稻田里放水,走到地头时,眼前的脚印把他吓了一跳。“走到拐角处,看到有一溜比我手还大的脚印,我感觉跟猫爪子印差不多,是老虎吧,给我吓得当时水也没放,就回去了。”村民许进学说道。

  许进学告诉记者,当时他用手机拍下了现场的足迹,几天后,他将此事向珍宝岛湿地管护部门进行了报告。

  降雨淹田 浮泥下淘出四脚印

  据珍宝岛湿地管护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村民提供的照片拍摄得非常清晰,从大环境到局部足迹都有,唯一缺少的关键性要素是尺寸。珍宝岛湿地工作人员组织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来到老虎出现的地方进行勘察,由于稻田灌水,以及前几天的降雨,稻田地头的东北虎足迹已经被水淹没,现场人员只能勉强看出有过踏痕。

  后来,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周海翔推测,或许水中浮泥下还有可以摸出来的足痕,经过尝试确实如此。最终,经过筑坝围挡,淘水清泥,四个脚印显现了出来。经观察和测量,脚印为梯形,梅花状,掌宽16厘米,掌垫宽最小10厘米,最大11厘米,步距75厘米。走路形状为线状,可以看出老虎走路非常缓慢,体重较大。

  疑为雄虎 可能是从周边来的

  周海翔针对发现的老虎足迹做了详细分析。“我们在发现疑似老虎脚印的地方,清理出来连续的四个足迹,对掌的大小,特别是掌垫宽和步距做了测量,综合分析,这应该是一只东北虎,根据它的掌垫大小可以判断有可能是一只雄虎。”周海翔说道。

  “综合之前,东方红和饶河曾经发现三只东北虎的踪迹,而我们这里距离中俄边境的乌苏里江11公里,它可能不是从边境线度过乌苏里江来的,很有可能是在饶河和东方红湿地出现的老虎也到了这儿。”周海翔分析道。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