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从全面下滑到多方共羸——东北最大煤炭企业龙煤医院混改观察
2017-07-26 09:0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网哈尔滨7月26日电 患者满意度98%以上、职工人均收入提高32%、医院基础设施投入6亿元、医院住院量上涨6%。一年前还处于药品缺乏、收入下滑、工资欠发状态的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40家医院,在与民营资本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年后为何发生如此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蹲点调查。

  无论姓“公”姓“私”一心服务群众才是“好医院”

  49岁的白内障患者龙生贵在“家门口”的鸡矿医院得到了北京医院著名眼科医生的医治,“没想到能请来北京名医,省去了进京费用和排队奔波。”龙生贵说,他的幸运得益于龙煤集团医院股权转让。

  去年7月以来,龙煤医院的控股方——北京晋商联盟医疗事业部先后组织北京医院等全国知名医院专家赴黑龙江现场义诊30余次,义诊患者超1800人次。

  改革一年间,龙煤集团各医院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逐步推进取消药品加成;组织大型义诊、社区服务,参与事故救援;筹组慈善基金解决困难患者“因病致贫”等。

  鸡矿医院、双矿医院等负责人介绍,为改变重技术轻服务作风,各医院成立了患者服务部和基层医疗服务部,对上万名患者进行一对一回访,定期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同时优化就医流程、加强导诊服务,医患纠纷明显减少。

  “无论医院姓‘公’还是姓‘私’,服务好群众是必须守好的底线。”作为40家龙煤医院“掌门人”的晋商联盟董事长李建国提出,将来会考虑对龙煤医院利润增长进行上限管控。

  无论“铁饭碗”“瓷饭碗”获得感增强是“好饭碗”

  “我到七煤医院上任第一天,迎接我的是3名骨干医生的辞职信。”从双矿医院副院长调任七煤医院院长的宋德华切身感受到医院改制对职工思想的冲击。从公立变民营,从“铁饭碗”到“瓷饭碗”,如何稳定龙煤医院8000多名职工的思想?

  晋商医疗总裁薛东波说,他们首先稳定医院管理团队,赋予医院管理者明确、充分的授权,实行年薪制,并对各医院实施薪酬和绩效改革,提高职工工作效率和收入。同时,通过与知名医院合作,增加医生培训、进修机会,开辟医疗人员专业技术晋升通道,破除职务晋升“独木桥”。

  “我现在工资比去年涨了一倍多。”鸡矿医院CT室副主任陈波说,改革解决了冗员低效,“这样的改革我举双手拥护”。

  龙煤医院还积极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鹤矿医院院长颜景望说,经与省市沟通,医院实现了党组织属地化管理。双矿医院党委书记宋金玉说,党建与经营紧密结合,对医院改革过渡发挥着重要作用。

  无论“过去”“未来”发展壮大是“硬道理”

  去年7月22日,龙煤集团与晋商联盟签署医院股权转让协议,这一涉及5家三甲医院、30多家一二级医院、8000多名职工,以及4个煤炭资源型城市400多万人口医疗保障的改革,受到高度关注。

  医院改制后会不会过度医疗?药品、服务价格会不会上涨?医生会不会大批流失?群众会不会增加负担?

  黑龙江省国资委副主任金建国认为,龙煤医院改制在全国医疗服务机构整体改制和股权转让中,是资本金额最大、涉及医院家数最多、医院级别最高的案例之一。改制一年来,基本形成企业效益增长、职工队伍稳定、社会效益显著的共赢局面,这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公立医院引进民营资本等积累了经验。

  为提升发展后劲,晋商医疗不断改善各医院软硬件环境。七煤医院5.6万平方米医技外科综合楼开工;配备大型诊疗设备200余台(套);结合当地疾病治疗需求与医院专业特点明确重点学科建设,其中双矿医院通过中国胸痛中心申请认证。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