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省道德模范谢忠民:扬诚信之帆 展创业风采
2017-07-26 14:3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6日讯(记者 周秘)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五营区蓝莓产品加工企业中,有这样一位企业家,从半路出家到现在成了名副其实的蓝莓专家。他就是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伊春市忠芝集团董事长谢忠民。

  1995年,在林区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情况下,谢忠民从国有林业职工的岗位上毅然辞职,成立了一家木业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打拼,年加工木材能力达到了近万立方米,安排林业下岗职工100多人。然而,随着林区资源的枯竭,1998年,国家决定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全面停止主伐。此时,谢忠民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决定向林下资源进军,凭借漫山遍野的山野果资源优势,生产山野果系列饮料。2005年,谢忠民在五营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伊春市忠芝大山王酒业有限公司,逐渐发展成为以蓝莓精深加工为主体、餐饮、运输、旅游等多业并举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企业的固定资产总额达到了亿元以上,员工达500多人,年营业总收入以20%的发展速度递增,上交税金也大幅度增加。多年被评为“伊春市光彩之星企业”,连续十多年被评为省、市两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谢忠民始终把“质量”、“诚信”作为检验企业优劣的标准,把顾客满意作为检验生产经营的标尺,并始终贯穿于公司生产各环节。坚守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理念,以诚待人,合作守信,诚信对待每一位经销售商与消费者,严格按ISO9001质量认证手册和蓝莓操作规程,建立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从生产原料为开端,以消费者为终端,追溯到所有生产环节,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清清楚楚了解到整个产品的生产流程及原辅料的验收入库及使用情况,通过追溯系统可以让消费放心。按照食品法建立健全企业内部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编制食品安全质量手册和蓝莓生产加工操作规程及食品安全关键控制点流程。每当新产品研制成功后,积极主动征求消费者和营销网络客户的意见,对产品的生产标准、外观、包装和产品口感等进行严格检验,经过技术监督部门对新产品检验合格后才出厂销售。产品运输过程中如果经销商及代理商发现破损,将实物拍照回传公司,公司根据责任认定及时给予补货并核销运费,并对问题产品及时召回,做到产品整批次销毁,并做备案记录,受到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好评。

  山东青岛市城阳区客户张丽红预定了12.5吨解百纳干红酒,由于天冷货到山东冻坏38瓶酒,张丽红给公司打电话,公司积极配合赔偿工作,补货所冻坏的酒,直至客户满意为止。厦门客户王长春订购的无糖酒销量不好,公司就让其把这批产品做品尝促销活动,并从公司补给他新货。云南昆明客户安志敏订购的产品由于运输时间正敢上雨季,大批货受潮包装变型,公司重新发给他包装,并补破损。杭州客户张忠民,因为开设店铺资金周转不够,公司就给予他先买后回款,让他度以资金周转的难题,后来打开整个杭州市场。

  谢忠民视质量为企业生命,对公司产品质量的管理特别严格。一次,在为重庆代理商生产无糖酒时,质检员发现瓶中有木塞颗粒物,连续几瓶都有,报告给生产组长后,公司立即停止灌装生产,认真查找原因。查出是由于压塞机设备出现故障所致,就把罐装的产品全部做废弃处理,排除故障后继续生产。

  2016年3月,在出厂检验时发现蓝莓颗粒果汁产品颜色与原始样品不一致,经查是由于原料采购的时间不同,造成果汁的颜色有所不同。本批产品按质量标准要求是没有问题的,但考虑到消费者会对产品产生疑虑,公司决定把本批次产品做为不合格品处理,决不流向市场。

  公司还实行了从生产原料为开端、以消费者为终端的追溯系统,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清楚了解到整个产品的生产流程及原辅料的验收入库及使用情况。为了让客户更直接明了掌握企业生产各环节的流程,公司在现有条件下采取了黄金客户群的销售策略,客户打开手机客户端就能看到公司各个生产环节的监控录像,让生产更透明化。

  谢忠民(中)检查产品质量。

  在收购蓝莓原料时,谢忠民对采摘和种植户更是信守承诺,并以农户的利益至上。公司与蓝莓种植户、采集户签订合同,优先收购他们的蓝莓。如遇到蓝莓降价时,公司仍按原定的合同价格进行收购,如果市场价格高于合同价格时,公司就以市场价格进行收购,在收购的价格上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农户的利益,林区从南到北的种植和采集户都愿意将蓝莓果卖给他。

  在蓝莓大量成熟的季节,公司针对到了夜间还没有排到验质检斤的农户,采取先贴标签入冷库后检斤的方式,以避免因蓝莓果得不到及时贮藏而腐烂降等级,尽量减少农户及种植户的损失。

  目前,“忠芝”牌商标经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弛名商标”,蓝莓原浆、和蓝莓果汁类几款产品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公司的蓝莓果酒荣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称号”,企业产品被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评为“消费者满意产品”,企业被省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省消费者协会命名为省级“诚信维权”单位。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