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身体素质过硬个个"文武双全" 看飞行学员的"飞天梦想"
2017-07-30 06:31: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曲波 杨丁 穆彪 李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30日讯 一旦走进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的飞行区域,最好就不要与人说话了,因为场内“飞机群”所发出“轰隆,轰隆”的巨响,简直快要把人的耳膜给震碎了,任何声浪只会瞬间被淹没!

  更震撼的场景也马上映入眼帘:一架架飞机凌空划过,又很快灵巧地消失在视线里;地面上,草绿色的军事车辆不时穿梭,似乎在时刻警备巡逻。

  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被誉为中国飞行员的摇篮之一,已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空中战斗员,女航天员刘洋、王亚平也是从这里插上飞天的“翅膀”,该旅还多次在危难险重任务中作出贡献。

  而那些志在蓝天、出类拔萃的年轻学员们,就有可能被分到这里接受严格的飞行训练,每天听“巨响”算不了什么……而最担心的就是有一天有人会发来“通知”: “很遗憾,你以后不能成为一名飞行员啦!”

  听声就能“诊治”飞机

  时间:3时30分 内容:机械师检修飞机

  记者被允许走进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进行体验采访是在7月28日,而就在这一天,学员飞行训练开始的时间改在了5时,飞机保障人员要在3时30分进入机场检修飞机。

  天还阴黑着,机场上已经热闹起来,每架飞机旁都有三四个人在忙个不停。某运输机中队指导员李俊夫介绍说,一个机械师要带着三四个“徒弟”组成一个小组,负责一架飞机的检修、维护工作,包括飞机的机械系统、无线电设备、供电、通信等,他们必须保障每一架次飞机的飞行安全。而每组的机械师责任最为重大,也只有他,有权力在“工作安全责任书”上签字。

  鲜为人知的是,在这个旅,技术高超的机械师大有人在。 “那简直都神了,有一次,一架飞机的螺旋桨发出了异样的响声,机械师李师傅只是听了听,就诊断出这是飞机上某处一颗螺丝钉掉了一个碴引起的。打开飞机一看,果真如此!”李俊夫说自己也是由衷地佩服他们, “在部队,官兵之间通常的称谓是某某班长、某某老兵,而唯独对机械师,都尊称为师傅,可见大家对他们的尊重!”大家敬佩“师傅”还有一个深刻的原因,就是他们都最能吃苦。如果飞行时间定在5时,机械师在冬天工作的时间要提前到凌晨1时。

  5时,一架架飞机冲上云霄,可机械师们的工作并未结束,他们还要等飞机落地,开启新一轮的检修工作!

  个个“文武双全”受老飞行员夸赞

  时间:5时 内容:飞行学员学习开飞机

  早上五点多,机场上来了一群年轻、高大、帅气的小伙子,平均身高一米七七左右,他们中最小的今年才18岁。如今, “选飞”的标准跟几年前相比更加严格,除了身体素质过硬外,学员在高考时的成绩必须要达到本科一批次的分数段,也就是说,现在的飞行学员个个都是“学霸”。

  旅长李子冬已经明显感觉这批学员们的与众不同,“他们喜欢提问!学习能力强!”李子冬是老飞行员,自己也是从初级飞机开飞的,后来又升级飞运输机以及更高端的歼击机、轰炸机等,几批次学员对比下来,他评价说, “这批学员的飞行能力将会更强,因为他们不仅靠熟练掌握技能,还懂得如何运用知识,个个都是人才!”

  当天,学员们要完成“坡度45度盘旋”、 “半滚倒转”、“斜斤斗”、 “俯冲”、 “跃升”等空中动作,但要在教员的陪同指导下完成,只要通过这一阶段的考核,就可以“单飞”了,而这一天,是每个学员都盼望的日子。

  “希望被淘汰的不是我”

  时间:10时许 内容:短暂休息吃冰激凌

  10时许,有几名学员完成飞行任务,走进指挥中心进行短暂休息,准备下一次飞行。

  小伙子们似乎渴极了,进来后直奔冰激凌机,打了几个冰激凌,大口地吃起来。记者也有机会与他们闲谈起来。当问到他们, “既然学习成绩都不错,高考时会有更多的选择,为什么最终选择当飞行员呢?”他们的回答几乎一致: “都是从小就有一个蓝天梦!”

  吴凯是哈尔滨飞行学院学员,拥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空军航空大学双学籍,他告诉记者: “上幼儿园时就喜欢玩折飞机,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向往蓝天的。到了高三,因为学习成绩还不错,根本没有考虑报别的专业,就直接报考飞行员了。”

  吴凯直言,为了“考飞”,他努力让自己略显文弱的身体变得强壮起来,每天三公里跑,几百个俯卧撑,苦练滚轮等,这才考上了梦想中的大学。 “不过,考上了大学不等于实现了蓝天梦,每一个学习阶段稍稍落后就有可能被淘汰。”

  飞行大队教导员姜维告诉记者,飞行学员每一阶段的学习都有“淘汰率”,这是“硬指标”,即使全体都优秀也必须对其中的几位进行淘汰,不过,被淘汰并不丢人,这也是学飞过程中一种正常状态,虽然如此,有的学员还是受不了!

  “上半年,一名学员因一个小小的差错在初飞阶段意外被淘汰,他找到我,整整大哭了一个下午!他也知道哭没有用,我们都非常理解他的心情,那就哭吧!”姜维说,现在这名学员是一名出色的地勤人员。

  有时备上甲鱼海参犒劳学员

  时间:12时许 内容:吃午餐

  完成一个时段的训练,年轻的飞行学员们又重新被集结,一起前往食堂用餐。

  他们的餐饮标准是全旅各兵种中最高的。就拿中午这一餐而言,有红烧海鱼,萝卜炖牛肉,煎蛋等8个主菜,而主食及汤品也有若干种,保证学员们每天营养的全面摄入。有时,像甲鱼、海参等也会被端上餐桌犒劳学员们。

  从学员的饭量就可知他们每天的辛苦程度, “有几个学员真是大胃王,一次,有一个学员一顿饭吃了14个包子,大家都惊呆了。”姜维说, “吃得再多他们也不会发胖,因为很快就会在高强度的训练中被消耗掉。”

  学员们每天都在挑战自己极限

  时间:18时 内容:小五项铁人训练

  午饭后,还是紧锣密鼓的飞行训练,学员们要再次驾驶飞机反复练习驾驶技能。到了17时,飞行训练结束,吃过晚饭休息一会儿,18时要进行长跑、轮转、俯卧撑等小五项铁人训练。个人体能的训练是每一阶段必考的科目,每个学员都不敢马虎, “有的学员甚至给自己不断加码,就是怕在体能考核中落后而被淘汰!”李子冬说,他们每天都在挑战和突破自己的极限,为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而不断努力……

  21时许,学员们回到了寝室,洗漱干净,整理好内务,临睡前,四双鞋子已被摆放整齐,第一双是拖鞋,第二、三双分别是战靴、迷彩胶鞋,还有一双锃亮的皮鞋。很快,他们进入了梦乡!下次飞行任务何时开始,将随时等待新指令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