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合作共赢"是中蒙合作的精神内核
2017-07-30 07:36: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姜斌 邵国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合作共赢"是中蒙合作的精神内核

访蒙古国中华总商会秘书长商那拉图

  黑龙江日报7月30日讯 蒙古国中华总商会是中国在蒙古国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商会组织,其会员涵盖了矿产、能源、建筑、金融、畜产品加工等众多领域,可以说是中国在蒙企业的“大本营”。因此,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蒙俄三国大型实地采访组初到乌兰巴托,就首先来到蒙古国中华总商会,与秘书长商那拉图展开了关于中国企业在蒙古的生存发展之道、以及“一带一路”如何与草原之路对接的访谈。

商那拉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蒙古国意义重大

  蒙古国作为内陆国家,只有中俄两个邻国,地理位置决定其与中俄发展经贸关系的便利性。

  在蒙古国多年,商那拉图对中蒙经贸合作有着多年的观察与独立思考。

  他告诉记者,当前蒙古国经济增速下滑,外来投资减少,由人民党组成的新一届政府面临提振经济的巨大挑战。蒙古国政商界人士的主流观点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切实发挥与中国相邻的地理优势,抓住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将成为蒙古国摆脱经济困境的重要途径。蒙古国此前提出了“草原之路”倡议,包括连接中俄的997公里高速公路、1100公里电气化铁路、扩展跨蒙古国铁路以及天然气和石油管道等。

  蒙古国希望利用“草原之路”倡议的落实来发挥其地处中俄之间的地理位置优势,利用跨境运输贸易振兴经济,这与推进“一带一路”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高度契合。

  商那拉图认为,尽管当前蒙古国经济处于困难时期,但发展潜力很大,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引进中国资金和技术,推动大项目落地,充分发掘蒙古国的比较优势,发展面向中国这一大市场的相关产业,如羊绒、乳业、牛羊肉加工业及旅游业等。

  尚须理性规避贸易风险

  中国是蒙古国的重要邻邦,也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主要海外投资国。但由于历史原因和各种其他原因,中资企业赴蒙投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谈到中蒙两国经贸合作现状,商那拉图这样说:“蒙古国经济结构比较单一,自己没有生产性企业,几乎都靠出口矿产品赚取外汇,再用外汇购买生产用品和生活用品。从这个角度说,蒙古国离不开中国的大市场,互补性是特别强的。”但基于多年的研究观察,商那拉图认为,中国企业在蒙古国投资,尚须理性规避贸易风险。一重风险是,蒙古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面临通胀高企、物价高涨、外债压力加大、本币大幅贬值、失业率增加等经济难题,蒙古国外贸出口和外国投资在短期内增长依旧缺乏动力;二重风险是,蒙古国法律政策多变,由于蒙古国实行多党一院制,各政党之间纠纷不断,政府人事变动频繁、法律政策经常修改。近年,蒙古国内保守化趋势上升,时常以“资源被抢走、环境被破坏”为由,不断向政府施压;三重风险,蒙古国矿业开发市场竞争激烈。蒙古国实行全方位、等距离、多支点、发展“第三邻国”的外交政策,在矿产资源合作方面,也是大搞平衡。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进行多元化合作,积极引入俄、美、加、澳、日、欧、韩等介入蒙古资源开发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合作共赢”是中蒙合作的精神内核

  那么,中国企业是如何克服“水土不服”,努力与当地实现共赢的呢?

  商那拉图认为,“合作共赢”必须作为中蒙合作的精神内核。首先,要有国际思维,多了解蒙古国的政治制度、国情、风俗习惯,了解蒙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融入所在国的经济政治生活中;其二,要抱团发展,避免内部恶性竞争;其三,严格遵守当地法律,守法经营。在合作之前,要充分研究法律法规,严格按合同操作;其四,要积极融入,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为企业所在地区带来福利,比如多做公益,创造工作岗位等等,做受欢迎的投资企业。

  由于蒙古国矿产资源丰富,与蒙古国的矿业合作占了中企在蒙投资的很大比重。商那拉图还特别提醒,要考虑矿区的地理位置,如果靠近中蒙边境,则可在运输等各个方面降低成本;还要重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因为这些在蒙古国的某些矿区几乎为零,全部建设需要巨大的投资。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