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庆安立足"原字号"建智慧信息平台 探索现代农业新路
2017-08-01 15:27: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日讯(记者 刘嘉)庆安县立足“原字号”,通过加大投入、严化标准、打造“品牌战略”等方式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做好大米深度开发,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子。

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水稻种植基地。

  据了解,庆安县积极建设有机食品检测、有机农产品可追溯系统等项目,推进绿色有机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投资600万元建立了绿色食品检测中心,负责对基地环境质量、原料质量和企业产品质量进行全程监控监督,实现了生产模式化、管理规范化、监测制度化。将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环节紧密结合,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种植结构调整,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形成了“互联网+农业”新业态。去年以来,投入了3000多万元,建成“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21个。目前已建设智慧农业信息平台,实现全程可追溯,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

  为了提高水稻加工转化效益,以订单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扩大规模经营,发展“五位一体”复合社、发展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形成拳头效应,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目前全县米业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可达240万吨,实际加工量在100万吨左右。成功地注册了“庆安大米”域名保护商标和“庆安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今年以来,这个县从保护河流和水源起步,积极实施“三减”行动改良土壤,生成绿色生态经济效益。2016年,庆安县实施“三减”工程耕地面积50万亩,今年达到了100万亩,同时加大有机稻种植面积到10万亩,“十三五”期末将发展到50万亩,实现由绿色食品之乡向有机食品之乡过渡。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