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庆安培育壮大"新字号" 打造北方药都"新品牌"
2017-08-01 15:49: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日讯(记者 刘嘉)7月31日,“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看龙江”采访组来到绥化市庆安县。庆安县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振兴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今年的项目建设中,打造“庆安——北方药都”品牌,力争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将庆安县打造成北方中药材交易中心。

工人对灌装药品进行检查。 东北网记者 刘嘉 摄

  据了解,庆安县进一步深化农业结构调整,选择中药材种植项目,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创建庆安特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除国家给予的种植补贴、资金、项目外,庆安县委、县政府对单品种连片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每亩补贴100元,每亩为农户提供贴息贷款30000元。在棚式化建设、低灌设施、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政策扶持,生产上提供技术标准、市场信息、技术支撑等服务,全力扶持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强力打造医药产业园区。园区在吸纳了澳利达、科伦、中桂、瑞格等老企业的基础上,又引资建设了福瑞邦等药业新军,目前正在与广药集团洽谈合作。

  目前,全县医药行业重点企业发展到7户,形成了以澳利达奈德、中桂制药、科伦制药、福瑞邦药业等企业为牵动的产业链,拥有国家和省批准药号的品种189个品种,237个批准文号,2016年实现产值4.9亿元、利税9700万元,澳利达奈德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与此同时,庆安县加大基地建设,不断做大供应链,组建医药科技研发中心,聘请20多位国内院士、博士等高级科研人员,积极开展中药材产品研发和加工。大力引进知名医药企业集团,配套建设现代物流企业,做大北药开发产业,不断完善种植、加工、研究、销售一体化的完整产业体系。未来三年内,通过组建种植联合体引带农户,力争建成一批标准高、效益好、可复制、可推广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力争到2020年全县中药种植总面积达到30万亩,将庆安打造成北方中药材交易中心,把庆安建设成为“北方药都”。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