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融资担保能力增强 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2017-08-02 10:57:05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截至6月末,全市13家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达到25.6亿元,在保户数37024户,同比增长128.6%,在保余额112.9亿元,同比增长58.2%。年初以来,大庆市企业通过担保机构获得的融资规模不断上升,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融资担保机构在保户数同比增长128.6%

  据了解,中小微企业因为抵押物不足等因素直接从银行获得贷款有难度,而通过担保机构间接获得贷款却容易很多。

  对此,刘建波深有感触。刘建波经营着一家建材厂,虽然每个月的流水很多,但是因为企业没有自有厂房,生产设备又不值钱,所以没有固定资金用来抵押而获得银行贷款,后来,还是通过担保机构获得了贷款。

  据了解,上半年,大庆市担保贷款在保户数37024户,同比增长128.6%。在保余额达112.9亿元,同比增长58.2%。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担保贷款解决了资金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庆市担保领域的覆盖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目前,覆盖了化工、农业、旅游、高端装备制造、服务外包等领域。

  壮大政府性担保公司资本实力

  大庆市担保机构的实力越来越强,截至6月末,全市13家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达到25.6亿元。下半年,大庆市将继续壮大工商业、农业等政府性担保公司资本实力,建立县域全覆盖的农业担保体系,健全银担风险共担和考核评价机制,提升对企业融资担保贷款的保障功能。

  记者了解到,大庆市财政将对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发生额及在保余额较大、增速较快、代偿率和损失率较低、担保放大倍数较高、治理结构完善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每年每家给予一定额度的补充注册资本金支持,持续提高资本规模。同时,支持具备条件的县(区)政府出资依法设立融资性担保机构,对贫困县新设立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按最低注册资本标准减半执行,支持不具备条件的县(区)政府依法参股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据了解,大庆市企业的融资渠道还较为单一,为积极应对经济发展对金融多样化需求,大庆市将不断加大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的引进力度,壮大发展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各类交易市场,重视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融资租赁、信托公司等新兴金融组织,提升金融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匹配度和融合度。

  同时,继续做好金融监管工作,完善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体系,针对辖内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现场抽查和年度审查,规范企业发展。继续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围绕“库网平台”,加快构建守信收益、失信惩戒的约束机制和信用环境。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