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警察叔叔拦截诈骗电话阻止你汇钱 真有这种神科技!
2017-08-04 09:49:1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岳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4日讯 “社保”来电说医保卡异常怎么办?“电视台”来电话说中大奖要领吗?花样翻新的电信诈骗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尽管针对电信诈骗的宣传提醒已是“铺天盖地”,但上当者依然众多。对此,我省去年9月成立了反诈骗中心,7月27日,生活报记者实地探访这一平台究竟是怎么工作的,直击反诈骗民警阻击电信诈骗的全过程。

  公安、金融、电信无缝对接与骗子“暗战”

  上午9时,生活报记者走进黑龙江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看到,墙面上有一个超大电子屏幕,整个平台分为多个独立区域,除了统一警情处置外,还有金融防控、技术反制、案件侦查等6个工作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实现了公安、金融、电信运营商合署办公、无缝对接,几乎所有主流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在这里安排工作人员,负责涉案资金的快速止付和冻结,三大运营商则负责对涉案电话号码快速核查、定位、封停工作。如果被害人已将钱汇入诈骗账户,只要立即报案,反诈骗中心将逐级冻结诈骗账户,几分钟内就能完成冻结止付工作,最大程度避免受害人蒙受经济损失。

  现场直播

  9时38分发现疑似诈骗成功阻止市民汇五万

  “你好,这里是黑龙江省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我们发现你接到了一个疑似诈骗的电话,现在对您进行核实,您是否进行了转账、汇款这样的行为。”这是每一个反诈民警的第一句开场白。

  9时38分,该中心民警通过技术手段得知,市民王先生正在被假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实施诈骗,民警立刻拨通其手机进行电话劝阻。王先生接到民警电话后如梦初醒,他激动地说:“我已经筹了5万元正要转过去,幸好你们及时打电话过来!”原来,8时许,王先生接到“医保局”的电话称,他的医保卡在异地提供假病例报销,即日起被停用,法院即将起诉。经过一系列电话转接,最后一个南方口音的男子开始询问王先生银行卡信息并要求其将存款转到“安全账号”……

  据反诈骗中心民警王泽峰介绍,如果诈骗已经发生,王泽峰表示,市民就要立即拨打110报警,案件会移交给受案单位。

  13时30分真警察打电话劝阻被假警察洗脑市民

  13时30分,系统发现齐齐哈尔市民孙女士接到一个电信诈骗电话,对方自称公安人员,称孙女士办理了一张银行卡,涉嫌诈骗216万,案件已转到上海浦东区……民警趁孙女士与骗子沟通空闲时,立即打进电话提醒,刚刚被洗脑的孙女士根本就不相信民警,反而觉得民警是骗子。随后,民警联系到孙女士的丈夫,说明了情况,并在其丈夫的帮助下及时阻止了正要汇款的孙女士。

  民警表示,明明是好心劝阻,却经常被当成骗子,弄不好还会被骂上两句,“我们想提醒市民的是,真警察不会要求在电话里转账汇款。”

  民警提醒:发现被骗快报警我们有办法

  据该中心民警介绍,全国每年接到诈骗信息的人数高达4.38亿,占人口总数的32%,相当于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受到诈骗信息的“骚扰”。

  提防这些电信诈骗

  虚构子女出事;冒充熟人;冒充电信局、医保局、公安局等工作人员;保健品退费;中奖诈骗;推荐股票等理财、网购、游戏币充值、奖助学金诈骗等。

  反诈骗中心是这样工作的

  市民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110 指挥中心把电话切进反诈骗中心

  金融防控组立即冻结账号及其转款延伸的账号

  技术反制组将对骗子手机号码、网址、IP地址进行封停

  案件侦查组将依据全国所有反诈骗中心对案件进行串并案,最后实施抓捕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