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整顿作风振奋精神 聚焦发力务实发展 提升内生动力 促进改革发展
2017-08-07 10:45: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杞 赵熙 赵辉 马一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7日讯 7月28日~30日,全省森工系统工作推进暨作风整顿工作会议在平山召开。会议中心议题是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改变作风、狠抓落实,找准聚焦发力主攻方向,提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全方位提高森工改革发展水平、提高森工社会形象、提高森工百姓的福祉,确保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森工林区新局面。

  认清形势力求经济水平稳步提升

  年初以来,森工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年初森工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盯准全年目标任务。他们充分认识到当前林区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以贯之抓下去,进一步自我加压、落实责任,细化目标、强化措施,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各项任务目标稳步推进。

  今年上半年,森工林区经济运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总产值完成了193.8亿元,半年经济增速实现“两位数”,达到了自2014年全面停伐以来的新高;整体经济扭亏为盈,全系统实现利润2022万元,其中“三江”林区经济效益大幅增长,实现利润26251万元;“486”产业布局初见雏形,四大经济板块中三个板块产值都实现了7.5%以上的增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投资到位总额61.5亿元;完成更新造林29.4万亩;持续推进民生改善,新增就业1.4万人。

  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会议要求下半年:一要继续深入推进“486”产业规划布局,拉动板块经济发展。按照“486”布局加强板块建设,加快推进专项规划实施,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龙头企业、产业原料基地建设,拉动板块经济发展。加快东方红局同汉世伟公司合作的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养殖业、种植业和食品业协调发展,增强板块经济互动和各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二要加快重组龙江森工集团,提升国有经济的主导力。坚持走体制机制同市场完全对接、产业创新扩量升级、充满内在动力活力的发展新路,加快建立产权明晰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提高市场竞争力。以发展壮大绿色食品集团和森林生态旅游集团为重点,以建立核心层食品加工企业和整合优质成型景区为突破口,争取年底前实现绿色食品集团和森林生态旅游集团实质性运营。三要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拉动,加速形成6条产业链。对照年初产业项目工作目标,抓好督办和跟进落实,促进项目落地生根、投产增效。重点推进生猪养殖、亚布力东南西坡雪场开发、与君康人寿合作的森林康养项目、平山万佛寺及迎春林业局120万吨粮食储运等大项目,同时,抓好新建哈尔滨黑森绿色食品综合加工等项目,促进森林旅游、绿色食品等产业链加速形成。四要强化创新思维,提高对主导产业下降风险的防控力度。种植业要加强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养殖业要坚持常规养殖与特色养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重点发展沿江沿湖生态水产养殖基地,依托旅游景区景点分布区域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利用域内河流等水域打造冷水鱼养殖基地。巩固食用菌产业规模,加快引进食用菌新品种和珍稀品种,提升产业化水平。五要加速与资本市场对接,推进融资合作,借助外力推进森工转型发展。

  分析问题布局今后发展有效路径

  为了找准解决森工经济社会发展中问题的主攻方向,让各项工作更加专业化、精准化、规范化,他们用图表解读、用数据看变化、用近500页57份材料汇编,精细严实地分析解剖,全方位地统筹部署。

  按照年初全省森工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当前须继续强化资源保护培育。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抓好造林绿化和森林抚育工作。要继续加速经济增长。加快森工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旅游规划编制、森林可持续经营规划编制、美丽林区林场规划编制、森林食品发展规划编制。打造好产业大平台,从而带动大项目引进,带动产业大转型,经济大发展。抓好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森林食品业,向特色和产业化要效益。抓好森工集团重组,推动森工集团早日实质化运营,实现“质”的飞越。抓好招商引资,以更高的视野、更硬的举措、更优的环境招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平台、最好的政策引进战略投资者。抓好全员营销和电子商务建设,深化“互联网+商务”“互联网+营销”“互联网+金融”改革,提升产业集聚发展能力,大力促进服务业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金融平台建设,培育发展融资租赁、股权投资、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

  森工上下必须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要加强督查抓落实;要强化考核抓落实;要维护稳定抓落实。要坚定不移地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产业转型、改善民生、加快发展为主线;以兴林、富民、强森工为目标;以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严细实、稳准狠、增效益为主基调;坚定不移地高举发展、团结、务实、奋斗、勤俭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落实“486”产业布局,坚定不移地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坚定不移地转变作风,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树立形象,狠抓落实,增强本领;坚持好、运用好森工多年来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用以指导各项工作实践,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经济指标。

  下半年,森工工作的总要求是“攻坚三季度,决胜四季度”,重点围绕“加强管理谋发展,蹄疾步稳促改革,补齐短板惠民生,营造和谐保稳定”。林业局、企业要着力抓好企业管理,整章建制,完善各项行政管理体系;抓好旅游管理经营,提质增效;抓好“美丽林场”建设规划和实施;抓好电子商务营销林产品和旅游推介;抓好增收节支,开源节流;抓好民生工程建设,解决老百姓最直接最急需最现实的问题;抓好产业发展,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抓好作风建设,整治软环境;抓好生态资源保护,持之以恒保护生态,抓紧抓细防汛抗灾工作;凝神聚力抓经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森工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内生动力;凝神聚力抓好改革,突出协同性,加强谋划部署,突出精准性,强化改革攻坚;抓好天保工程实施和天保工程三期谋划。

  谋划发展严肃整顿转变工作作风

  森工的发展,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做支撑,因而必须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风险、预警督促、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交流勉励、相互监督,少说亮点、不唱喜歌。他们用五个评估报告、六个预警、四个制度的出台,让总局各处室和各林业局直面问题、直触底线,为圆满完成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思想上、精神上、行动上做好准备。

  要通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促进林区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要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必须承担起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各级纪委要监督领导干部找准职责定位,强化执纪监督、问责追责。要强化理想信念和党纪党规教育。把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宗旨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抓好,结合两学一做,加强党章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努力增强领导干部“四个定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失责必追究,探索政治生态考评体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面貌新气象。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强化党内监督,健全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机制,落实民主集中制、审计等制度,打造科学、合理、严密、结实的“制度铁笼”。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进一步推进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贯彻“三重一大”制度的自觉意识,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要强化执纪问责。各级党委、纪委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开展专项检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树立务实肯干的良好导向,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指导,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突出党政主要领导、部门一把手、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关键少数”,严查通过选人用人进人、插手工程项目、批拨资金、审批项目和分配土地资源等途径进行权钱交易的行为。

  要继续开展好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升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调整状态、提高效能,以实际行动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通过作风整顿,促进全系统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干部素质能力明显提升、工作面貌明显改善,促进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要从严细查深剖,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提高。要从严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深入开展党性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坚定政治立场,牢记使命担当,崇尚实干实政,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实干实政、狠抓落实上来,踏踏实实地干,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常态。要从严监督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对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进行认真自查;纪检监察部门要不断强化执纪职能,对各项纪律规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要从严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作风各项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制、部门联动机制,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

  “创新求发展,开放办森工”,龙江森工正在奋力走出重点国有林区全面振兴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