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国产主旋律商业大片“燃爆”了 《战狼2》《建军大业》掀暑期档票房高潮
2017-08-07 13:53: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月 董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7日讯 近期,《战狼2》《建军大业》两部主旋律电影掀起暑期档影市票房高潮。有数据统计显示,《战狼2》上映十天累计票房突破27亿,夺得今年年度票房冠军,《建军大业》上映十天累计票房超过3.2亿。两部影片自上映以来,不仅一度承包大半排片领跑票房,还刷新国产电影的多项纪录,收获好评如潮,很多观众称被这两部影片“燃到了”。联想此前《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等兼收口碑与票房的主旋律影片,有人认为,国产主旋律电影已经探索出自己的商业化之路,国产主旋律商业大片时代来了。

图为《战狼2》剧照,冷锋平安带回侨民。

  转型叙事

  主旋律影片口碑票房双收

  “没想到献礼片也可以这么好看”,哈尔滨电影爱好者徐亚娟观看《建军大业》后评价,“这部电影由众多年轻演员出演,感觉对革命先辈的形象没有很重的设定感,没有把某个人特意演成英雄的形象,让人耳目一新。同时,它将献礼片与商业片的优势结合,运用电影技巧而不是说教,呈现南昌起义等战争场面震撼,高度还原历史的同时还不失泪点。”

  据悉,《建军大业》是“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该片由刘伟强执导,刘烨、朱亚文、黄志忠、王景春、欧豪、刘昊然、马天宇等主演。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影片,该片汇聚全明星阵容,与印象中由老戏骨或特型演员饰演革命先辈不同,该片由众多“80后”、“90后”年轻演员出演,成为影片一大亮点,吸引年轻观影人群。网友“糖葫芦”评价,“说句实话,我以前一直对小鲜肉无感,可是在这部电影里,看着他们挥洒热血,书写青春,书写历史,我只有两个字——真帅!向先辈致敬!”

  《战狼2》是吴京执导的动作军事电影,讲述了脱下军装的冷锋为寻找龙小云的消息来到非洲,被卷入了当地的一场叛乱之中,本来能够安全撤离的他无法忘记军人的职责,又迎接挑战展开救援的故事。以中国军人为核心的英雄主角,视觉画面惊险震撼,很多观众用“燃爆”评价该片。“影片成功展示了中国力量,例如片中中国车队可以在交战区快速且安全地通过,这都体现了中国的日益强大,激发大家的民族自豪感”,黑龙江大学学生皮佳悦说。

  去脸谱化

  打造中国式银幕英雄

  绥化学院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学博士朱旭辉表示,《战狼2》等主旋律影片一改早期影片的说教本色,在讲好故事的同时,不只是战争背景下碎片化的情节拼贴,而是将电影的思想性、商业化、娱乐性、欣赏性相结合,使作品在具有娱乐性的同时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充分利用市场商业化的同时,强化技术性,这样无形中将电影的英雄呈现和爱国情怀结合,国家意识形态呈现和人物的个体言说结合,创作出了具有吸睛力、感染力、票房感召力的中国式主旋律大片。

  “终于有中国自己的超级英雄了!”观众在观看《战狼2》后感叹。正如《战狼2》制片人嵇道青在采访中表示的,“英雄是时代的一面镜子,也是一个时代优秀精神文化的寄托。讴歌英雄、表现英雄,影视界应该主动作为,因为英雄主义背后所承载的其实是爱国主义。”近年来,《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战狼2》《建军大业》等多部主旋律影片陆续赢得票房与口碑,《智取威虎山》中的解放军小分队、《战狼2》中的冷锋……几部影片都塑造了有血有肉的中国式英雄形象,或是英雄群像或是个人,既有现实依据,又不完全拘泥于真实,而且对英雄的刻画也不是脸谱化的“高大全”,而是更为个性鲜明,身上也会有寻常人的小缺点、小脾气,更容易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

  适度商业化

  植入中国优秀文化基因

  《建军大业》曾因启用香港导演执导、一批“小鲜肉”演员饰演革命先辈而遭到质疑,但也有人认为,这正是主旋律影片商业化的表现。随着越来越多国产主旋律影片票房口碑双收,一些人也在总结国产主旋律电影的商业化模式,例如,按照商业化叙事模式改编,具备当红明星担纲、先进的电影拍摄手法、强大制作班底等要素,还有人说是中国式英雄加好莱坞大片制作等等。

  主旋律商业片如何在电影市场上实现票房与口碑双赢?有业内人士表示,主旋律电影用现代手段拍摄,商业电影形式包装,加上好莱坞大片方式制作就会收到很好的市场反馈。同时也有人提醒,主旋律电影商业化还需要把握好度。朱旭辉认为,主旋律电影口碑票房的双丰收,主要是将商业利益、社会效益结合使电影作品的价值增益,同时,作品中植入中国的英雄人物、民族情怀、革命精神、国家意志等优秀文化基因,和当下的欣赏习惯、文化语境、中国的审美情趣相结合,使观众会产生年代的代入感、现场参与感及民族自豪感,这样往往更容易产生共鸣,只有这样我们才更有机会创作出真正符合中国文化接受语境和大众口味的主旋律作品。《战狼2》《建军大业》等主旋律电影的成功一方面宣告着该类型电影的逐步成熟,另一方面《战狼2》在中国票房的火热,在北美票房的遇冷,与美国影片在中国的热卖形成鲜明对比,而这些都提醒着我们,中国电影的产业化程度仍需提升,国际化之路仍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