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东三省首例小儿下颌骨牵张成骨术在哈成功 12天新生儿获救治
2017-08-07 19:11: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魏然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7日讯(魏然 记者 杜筱) 8月6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田素宝带领团队携手南京儿童医院整形烧伤科沈卫民主任为一名新生女婴成功实施小儿下颌骨牵张成骨术治疗,此项技术填补了东三省该项技术的空白。

东三省首例小儿下颌骨牵张成骨术在哈成功。

  据口腔颌面外科田素宝主任介绍,接受手术的该患儿出生后7小时送到哈市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救治,诊断为皮罗综合征又称小下颌-舌下垂综合征,即小颌和舌根后坠,是腭裂的一种,属于先天性疾病。此综合症患者发病率为0.5‰,以新生儿、婴儿时期的先天性小颌畸形、舌后坠、腭裂及吸气性呼吸道阻塞为特征,主要临床症状为新生儿期的先天性下颌过小、舌下垂、舌根后坠、腭裂等。患儿出生后往往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发绀,常因误吸而并发肺炎。多因呼吸道的声门上段受阻,出现吸气性喉喘鸣,但无声音嘶哑。患儿常有喂养困难,不易吸吮吞咽,易咳呛,由此而致营养不良,体重不增,生长缓慢。本病可伴有眼部病变、骨骼畸形、耳郭畸形,中耳、内耳结构异常引起的耳聋,增殖体肥大、先天性心脏病与智力低下等。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8月6日上午,沈卫民主任和田素宝主任通力协作,术中采用了先进的超声骨刀切断下颌骨,并成功植入下颌骨牵张器,历时近两个小时。术后,患儿又返回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进行监护治疗。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内,还将每天为患者调整放置在下颌骨里面的牵张器,以达到下颌骨向前拉伸15mm的治疗目标。

  据了解,通过开展此项技术可以极大地减少小下颌-舌下垂综合征患者就诊的频率,降低患儿误吸窒息的危险,以增加新生儿的成活率。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