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扶贫路上书写无悔人生——追记泰来县驻村扶贫干部胡滨
2017-08-08 08:57: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日讯(记者 王亮 那鹏翔) 不是所有的伟大,都惊天动地。于坚守中燃烧平凡的生命,为他人奉献最后一丝光和热,同样值得尊敬与怀念。

  驻村扶贫虽然仅短短的42天,他完成了全村137户贫困户的入户政策宣传、收支账目核算等工作,包扶了6户贫困户。

  15天内协助村民打抗旱井32眼,给50户贫困户发放10万尾鱼苗,他个人出资为包扶贫困户购买了鸡雏、鸭雏,平均每户50只。

  ……

  2017年7月12日,他在脱贫攻坚一线因突发心梗抢求无效,永远地离开。就在他去世前半个小时,还在紧张地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工作。他对同事说:“现在是农忙季节,中午去各家各户能找到人,能了解到真实情况”。

  他就是泰来县水产总站渔政股股长、泰来县克利镇四间村驻村扶贫干部胡滨。

胡滨正在发放鱼苗。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一双臂膀:扛起驻村扶贫责任重担

  1966年出生的胡滨,而立之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县水产总站几十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默默无闻、不讲代价的工作着,深受单位同事的尊敬和认可。去年以来,县委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包联贫困户活动,今年又对所有村派驻了扶贫工作队。多年以前胡滨就患有高血压、痛风等疾病,常年备着降压药。没有考虑个人身体原因,胡滨主动加入了驻村工作队。

  单位领导和同事都担心他的身体,劝他去医院做一下体检,他总说:“我身体没事,单位男同志少,女同志下乡不方便,我能去驻村工作”。

  就在他去世的前一天,妻子还劝他去医院做检查,可他还是惦记着这次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他说:“脱贫攻坚责任重大,不能因为我一个人掉队而影响了整体”。

  一颗热心:情系群众排忧解难

  5月27日,胡滨和同事王亚男、焦万彬、代军正式进驻四间村。

  危房改造是驻村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村里有3个贫困户要进行危房改造,由于贫困户连房屋地基的钱也拿不出来,胡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积极与单位沟通,最终争取下来1万块红砖用于帮助3个贫困户打地基。

  8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其中一户改造现场看到,用红砖建造的地基已经完成,房屋主体初步建完。不擅言辞地村民用朴实地笑容发自内心的感谢驻村干部的帮助。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对待那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胡滨同样耐心。同事焦万彬告诉记者,村里有一名女性精神障碍患者声称被弟弟打了,找到驻村干部求助。胡滨利用常年跟渔民打交道的经验,解决了这起“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纷。

胡滨手绘的作业地点位置图。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一个信念: 让四间村扶贫户富裕起来

  四间村村委会主任徐世坤告诉记者, “脱贫攻坚回头看”后,胡滨是重新调整来到村里的驻村干部。驻村的42天里,胡滨协助召开了贫困户精准识别村民小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与同事一起完成了全村137户贫困户的入户政策宣传、收支账目核算等工作。

  驻村干部分工不同,胡滨从6月14日开始,历时15天,帮助村民打抗旱井32口。打抗旱井可以得到1000元补贴,为了避免村民打假井骗取补贴,胡滨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仔细核查,对不符合40亩以上耕地面积等硬性标准的一律退回申请。

打抗旱井的统计记录。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七一”前夕,县水产总站与四间村两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精准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县水产总站为四间村的50户贫困户购买了10万尾鱼苗,胡滨起早去组织运输,正赶上下大雨,道路泥泞,车只能开到离鱼池半里以外的地方,他就带人将50袋鱼苗一袋一袋扛到鱼池边。

  胡滨的同事给记者算了笔账,按每户有5亩水田、分到2000尾计算,每亩水田平均400尾、成活率为50%-60%,再根据鲤鱼1斤5元的当地市场价和去年鲤鱼能长到半斤左右,每亩预计比单纯种水稻可增收100元。

  为增加贫困户收入,他还个人出资为包扶贫困户购买了鸡雏、鸭雏,平均每户50只。

  这些给扶贫户带来实打实利益的好事,村民们非常认可,遗憾的是胡滨自己没能等到收获的季节,不能分享贫困户脱贫后的喜悦。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