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蔬菜产业将成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新引擎
2017-08-08 10:44:1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海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优质瓜果亮相东北地区夏季蔬菜产业发展暨黑龙江省蔬菜产销大会。

  人民网哈尔滨8月8日电 黑龙江是全国农业大省,是中华第一大粮仓,也是全国季节性外调大宗蔬菜优势产区。近年来,全省在发挥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的同时,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充分发挥良好的农业生态资源优势,把蔬菜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优化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满足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的重要产业来抓,蔬菜产业已经成为区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黑龙江幅员广阔,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集中连片,耕地平坦,耕层深厚,土质肥沃疏松,黑土面积占全国黑土面积的67%。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高达3.6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9个百分点。光、热、雨同季,十分适于蔬菜作物生长。黑龙江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省,地处高寒高纬度地区,生长季光照足、时数长,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农产品干物质的积累,冬季冻结休闲时间长,冻融交替有利于土壤团粒结构恢复,天然灭病虫,杂草发生种类少,具备生产绿色有机蔬菜的良好生态环境。

  全省土地规模经营面积突破1.3亿亩,建成了一大批千亩设施和万亩露地蔬菜规模化生产基地,可以充分满足大型蔬菜采购商和蔬菜加工企业的原料需求。目前,全省已种植十大类近300个蔬菜品种。特别是南方省份7~9月地产菜供应不足,此时正值黑龙江省蔬菜生产旺季,恰好可以错季补缺,实现“北菜南销”。

黑龙江优质蔬菜。

  黑龙江省农委通过近三年的调查数据显示,露地蔬菜亩产值3000元左右,纯效益2000元左右,是玉米的4.7倍;棚室蔬菜亩产值15000元左右,温室高的达18000元,纯效益6500-8000元,是玉米的15倍。

  为此,黑龙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省政府出台《关于扶持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的意见》,加快“北菜南销”生产基地建设,已建设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县50个。2016年,全省蔬菜、西甜瓜、食用菌、鲜食玉米、马铃薯总播种面积863.7万亩,总产量2083.8万吨,其中设施蔬菜播种面积128.5万亩,比2010年增加2.2倍。全省蔬菜产业总产值突破570亿元,菜农户均收入达到3.4万元。

  今后一个时期,黑龙江将进一步明确目标和发展定位,发展蔬菜全产业链经济,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蔬菜产业打造成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农民人均纯效益3000元以上,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农业强省建设、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新引擎。

黑龙江省优质蔬菜展示。

  在生产布局上,全省重点打造城郊保供型、外销出口型、山地特色型和贸易加工型四个优势区。到2020年,全省蔬菜面积达到1500万亩;在目标市场上,到2020年,省内大宗蔬菜自给率由63%提高到85%。开拓省外市场,建成全国最大的“北菜南销”基地,年外销蔬菜由143万吨增加到450万吨以上。扩大蔬菜加工,开辟国际市场,年加工量由120万吨提高到230万吨以上;在产品开发上,坚持露地和设施蔬菜同步推进,丰富蔬菜品种,大力发展绿色和有机蔬菜,开发口感佳、营养丰富、商品性优的中小型番茄、水果黄瓜、芦笋、黑木耳、油豆角、韭菜、甜菇娘等精品瓜菜,实现由大宗品种向精品结构转化,全省绿色蔬菜面积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全国绿色菜园;在链条延伸上,坚持自主建设和招商引资两条路径,鼓励支持本地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蔬菜产后整理和精深加工,同时积极落实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创造优良发展环境,吸引省外和国外知名蔬菜加工企业落户龙江,投资建厂。到2020年,全省蔬菜70%以上加工成净菜,10%以上深加工;在品牌创建上,全面叫响龙江绿色有机特色蔬菜产品品牌,支持蔬菜生产经营主体培育打造一批绿色有机蔬菜区域品牌和公共品牌,通过“三品一标”建设,提高龙江健康、营养、安全蔬菜的市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黑龙江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整合涉农专项资金,加大对蔬菜全产业链的政策扶持力度,重点支持棚室小区、预冷库、冷藏库、储窖和产地蔬菜批发市场建设,扶持建立千亩设施、万亩露地“产加销游”一体化蔬菜示范基地;加大科技服务力度,组建专家技术团队,全程为蔬菜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支持蔬菜生产基地应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确保种出质量、种出标准、种出效益;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采取政府搭台、经营主体唱戏,组织蔬菜生产各类经营主体参加多种形式的展销活动,搭建多方合作平台,实现“种得好”“卖得更好”,通过“卖得好”倒逼带动“种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