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雨后采蘑菇开春挖野菜 小编教你吃时令野味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8-08 16:13:07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8日讯 最近冰城大雨不断,潮湿的环境给了野生蘑菇生长的好时机。远到旷野山川,近到路边花坛,许多市民看到各种各样的野生蘑菇,第一时间的反应——这个能吃吗?问归问,你可千万不要“神农尝百草”,更别迷信“伞大有毒,伞小没毒”的民间说法。

本网资料图。

  要知道,野蘑菇、野菜哪种能吃、哪里的能吃、吃后会出现什么反应、出现中毒情况怎么处理学问都大着呢。下面小编就给你科普一下,千万保存好备用哦!

  【蘑菇虽小 吃起来学问大

  专家:很难有统一的标准说什么样的没毒

  哈尔滨市林业局林业改革与产业发展处处长颜廷刚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大型真菌大约有14000种。我省常见的野生菌类有榛蘑、圆蘑、黄蘑、松蘑等。“蘑菇种类太多,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说什么样的就是没毒。”颜廷刚说,国家卫计委2015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全年食物中毒事件总报告起数和总死亡人数中,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占比最高为73.6%。

本网资料图。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蘑菇能吃,什么样的蘑菇不能吃呢?“除了林子里常见的,以及人工培植的,其他的都不要乱吃。”颜廷刚说。

本网资料图。

  食用菌专家贾乾义也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非常不简单的问题。“真菌分类复杂,有时候就算照着纲目找也未必能查到。现在,都是借助分子学手段,从孢子形状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判断。民间通过颜色判断蘑菇毒性的做法,从我们专业来讲是不科学的。”贾乾义表示,虽然说林子里的蘑菇普遍没有地上长的蘑菇毒,但是,如果不是祖祖辈辈都吃的品种,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一个蘑菇能毒翻一头牛。因此,不能凭民间流传的几句口诀去吃野生蘑菇。”

  医生:吃后有不良反应 如意识清醒要尽快催吐

本网资料图。

  黑龙江省第二医院主任医师金辉表示,吃野生蘑菇中毒时,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属于消化系统受损;出现头晕、头痛症状,可能是神经系统受损;出现心律不齐、心跳过快症状,可能就是心血管系统受损了。如果意识还清醒要尽快催吐,或者尽快洗胃。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