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苇河林业局冲河林场干群全力抗洪救灾重建家园侧记
2017-08-08 18:10: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明霞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8日讯(陈明霞 记者 孙晓锐) “7.19”山洪灾害过去已经十几天了,灾区群众的精神面貌怎样,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带着对灾区职工群众的牵挂和全林区人民对灾区群众的声声问候,近日,记者走访了这次受灾较重的冲河林场,感受他们与洪水搏斗的顽强精神与重建美好家园的坚强信心,目睹了灾后重建的巨大变化。

  当我们进入场区时,入目而来的是道路两旁印有的“万众一心,重建家园”、“加快灾后重建奋力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等字样的横幅,干净整洁的主街路面、整齐划一的排水沟,已经让人看不出大水来过的痕迹了;周边的小商铺、道路两侧蔬菜瓜果者的叫卖、老人孩子怡然自得的神情,无不让人感到冲河林场灾后恢复正常生活的步伐和冲河人提神振翼、重建家园的自信。

  7月19日特大洪水来袭时,冲河林场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在各级组织的坚强领导和指挥下,及时投身抗洪抢险一线,取得了抗洪救灾的胜利。洪水退去后,各级领导和全场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带领灾民奋战灾后重建一线,与灾民携手重建家园,谱写了一曲曲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感人赞歌。

  随着抗洪救灾工作的不断深入,苇河林业局党委、林业局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抗灾自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上来,确定了抗灾自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指导思想。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受灾林场灾后重建信心百倍、步伐铿锵有力,林场整体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冲河林场按照局党委、林业局的总体安排部署,立足于自力更生,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生活自救与生产自救同步展开,当前救灾与长远建设紧密结合,强化领导,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确保灾区生产尽快恢复和运行,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林业局党政领导、局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冲河林场指导灾后重建工作。8月3日,林业局局长王继会来到冲河林场、听取灾后重建工作相关情况汇报后,现场办公,对冲河林场场部周边的小市场进行重新规划;再次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领受灾群众打好灾后重建这场硬仗,重建美好家园。

  “领导干部是抗洪救灾的主心骨,他们深入抗洪救灾第一线,靠前指挥,紧急行动,以实际行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创先争优,扎实高效地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保证了我们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一户不少、一人不漏。”冲河林场受灾居民发出了肺腑之言。

  在抗洪救灾、重建家园一线,人人争先建家园,到处都有这样感人的故事。

  冲河派出所所长孙振坤、教导员刘衍国,在洪水到来、群众危难之机、集体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之时,用大爱无边的执着和崇高的思想境界,诠释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警徽在洪水中熠熠生辉。

  林场土地站站长姜华,在洪灾到来之际,以全局为重、以使命为重、以灾区人民为重。不顾个人安危,舍身救险,在抢险救灾中挺起了坚强的脊梁。

  林场林政技术员李文龙,在洪水面前毫不畏惧,在通讯中断、自己家人失联、自家的财产蒙受重大损失的情况下,不顾自家安危,“舍小家,保大家”,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赞歌!这是暴雨中的镜头,这是洪水中的写照。在这次洪灾中,这样感人的事例举不胜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情发生后,按照局党委、林业局要求,全局各基层单位迅速赶赴受灾林场,开展抢险救灾和帮扶援建工作。

  

  合力攻坚,全力帮扶。苇河街道办和苇河中学援建工作队向冲河走来。

  他们同全局其他援建队一样,带着同灾区群众患难与共的一片赤诚之心,到冲河林场结对帮扶。倾情倾力,逐家逐户为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与受灾群众在一起抗灾自救,重建家园。

  街道办援建每天出勤近200余人,同时安排2辆铲车、抓钩机、4辆翻斗车等重型机械,帮助冲河林场清理淤泥、清理河道、运送垃圾、修复道路、挖排水沟;为受灾职工群众清理院内的淤泥,清扫室内的卫生,整理菌地里剩余的木耳菌袋。他们在援助过程中每天自带盒饭,不喝职工群众一口水,不吃一口饭,不给灾区增添一点麻烦,被职工群众亲切地称为“不穿军装的解放军”。当问起援建的体会时,街道办主任陈永琦感慨地说道,“为灾区人民做点事,累点,也值得”,多么朴实的话语!“风雨肆虐兮情飞扬,爱心涌动兮暖四方”。

  苇林中学放弃了休假时间,领导带头,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清理室内淤泥、摆放木耳、清理庭院、整理烧柴、清理废旧木耳袋、清理棚子、夹杖子、整修路面、擦玻璃,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

  在大街小巷我们看到,援建工作组的同志,不仅在劳动中挥汗如雨、争分夺秒,而且休息时还与受灾群众积极沟通,缓解他们焦躁的心理状态,鼓励他们乐观生活。

  援建单位的进驻,有力的支持了林场的灾后重建工作,加快了受灾地区的重建步伐,为灾区人民积蓄起了面对新生活的强大动力。

  在援建队伍中,有一名68岁的老者,他来自于林业局街道办,当人们问他:这么大岁数还来灾区义务奉献时,他回答说:“灾区人民需要我!”他就是李国安,一位令人尊敬的老者,他以自己朴实的言行,“感动苇林”,感动你我。

  所有这些爱心汇聚,还在苇河林区大地温情继续。

  洪灾过去满目疮痍。面对残垣断壁,面对被淹的木耳农田,面对这个被毁的家园,冲河人没有气馁,不等不靠,他们和援建人员一道摆放木耳袋、清理收拾庭院、整理烧柴,清理垃圾淤泥,夹杖子,晾晒粮食……

  据了解,在重建恢复工作中,冲河林场已组织了大量的翻斗车、工程车及四八四、三轮农用车等大型机械设备,对河道、环境和街道的冲毁路面进行了维护。截至8月2日,共清出垃圾1228车;组织石料翻斗工程车387车;组织风化沙2581车;修复整平道路7800延长米;疏浚河道680延长米(0.68公里);修复河堤680延长米;投入重建家园兵力1727人次。河道疏浚、林场主要街道大工程已基本完工,排水沟及部分街道,正在进一步完善。

  一场保目标、保发展、保民生的更大战斗,已经在苇河林区大地上打响!如今,全局受灾几个林场和种子园的灾后重建工作,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省积极应对降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