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暑假里老人又成"全职保姆" 不少老人表示压力大
2017-08-10 09:06: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刘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0日讯 每到暑假,有些老年人忙着外出游玩,有的却因为孙子放假,成了“全职保姆”。

  一晃儿,暑期过半,不少帮子女带娃的老人感慨自己快要累瘫。给孩子做饭,带着上辅导班,不少老人直喊压力大,于是掰着手指头盼开学。

  假期一到老人成“全职保姆”

  假期里,孩子们奔赴各个补习班、培训班,家里的老人只好上阵,除了忙着照顾孩子的生活,还得忙着送孩子赶场。

  家住万宝小区的赵阿姨,今年62岁,平时她每天早起晨练、逛早市,上午看电视,中午吃完饭午睡,下午和朋友们打牌,晚上跳广场舞。

  可随着上小学二年级的孙女放暑假,她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不但要每天负责接送孩子上兴趣班和辅导班,还得定时给孩子做三顿饭。

  买菜,午饭,接回家吃午饭。下午要看着孙女写作业,每周两天学习游泳,两天学习舞蹈,都得她负责接送。孙女想下楼玩一会,她也得在身后紧紧跟着,生怕有点闪失。

  今年暑假,住在青冈的陈大爷,被儿子接到大庆。

  陈大爷儿子家在让胡路区悦园小区,每天他要负责带着孩子,去少儿班学习英语。

  陈大爷来大庆第一件事,就是熟悉路线,如何换乘公交车去补习班,如何去菜市场、超市,好方便出行。

  陈大爷来到儿子家,要熟悉的东西很多,比如儿媳妇说每天要给孩子喝新鲜的果汁,陈大爷就得学会使用榨汁机。

  儿媳妇还规定,孩子每天玩1个小时的手机,1个小时后,必须收回手机。这个监督工作自然落在了陈大爷身上。

  老人看娃年轻父母不放心

  对于年轻父母来说,一方面没时间带孩子;另一方面,让父母带孩子又不放心。

  张阿姨老家在克山县,几年前孙子出生后,她就来大庆帮忙。孙子上了幼儿园,她便回了老家。

  “带孩子太累了,还是在老家住着轻松。”张阿姨说。

  然而,7月初,儿子给她打电话说,孙子幼儿园放假了,希望她能来大庆帮忙带孩子。

  因为住着不习惯,于是她就让儿子将孙子送回老家。

  可孙子被送到克山也就半个月时间,儿媳妇便一再要求丈夫将孩子接回大庆。

  原来,儿媳妇每天都要和孩子通过手机视频。她从手机里发现孩子晒黑了,而且孩子连续两天穿的都是同一件衣服,就觉得婆婆没有照看好孩子。无奈,张阿姨只能到大庆带孙子。张阿姨心里也委屈:“累不说,还要承受各种指责,真是吃力不讨好。”

  八成受访老人不愿主动帮忙带娃

  “我原来起床后,去湖边公园锻炼锻炼,上午参加社团活动,除了接送孩子,也有点自己的时间。”市民孙阿姨说,但假期却被孩子拴得死死的。

  前几天,看到伙伴们在朋友圈上传的游玩照片,家住东风新村的张阿姨,羡慕不已。

  张阿姨性格开朗,喜欢交朋友。本来大家约好夏天去内蒙古草原游玩一次的,但到了暑假,因为孙子没人带,没能去成。

  “体力上的辛苦也就算了,精神压力也特别大,感觉上班时也没现在这么累。”家住龙岗小区的王奶奶说,孩子的父母制订了一个暑期计划表,既有学习进度,也有课外兴趣计划,甚至每天课外读物读几页、单词背多少,都有数量限定,她每天都得向儿子儿媳汇报。

  走访中,八成老年人表示,如果不是子女要求,自己不会主动帮忙带孩子。

  应该感谢老人不能给予太大压力

  暑期由谁去照顾孩子,当前确实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此外,对于老人带孩子的辛苦,子女应当及时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不能认为老人带孩子是理所当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暑假老人带孙子原本是一件幸福的事儿,但在幸福的同时,也给不少老人带来了压力和焦虑。

  “老人年龄也大了,他们本来也需要照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文说。

  他认为,老人帮忙带孩子最严重的一个问题,是老人和孩子父母的教育观念不一致,在遇到分歧的时候,双方一定要平心静气地沟通,避免给老人心理造成压力。

  “孩子父母切记不能让老人当‘全职保姆’,应该让老人适当的休息,安排他们出去旅游,放松身心。”孙文说。孙文建议,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孩子父母可以在假期给孩子找一个托管班,让专业的老师带孩子一起玩和学习。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