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食药专家哈尔滨社区开讲教老爸老妈识骗局 免费领米面多是营销陷阱
2017-08-11 09:29: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1日讯 10日,哈尔滨市食药监管局联合南岗区市场监管局、先锋路街道办事处、中信银行举办了“食安讲堂之保健食品走进社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据悉,在哈尔滨市社区建立“食安讲堂”,目的就是要警示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消费者,谨慎参加各种会议营销活动,避免进入营销陷阱。

  据介绍,保健食品会议营销主要是通过会议宣讲、科普讲座(包括在线网络视频讲座)、咨询活动、基地(企业)参观、体验、旅游等方式推销保健食品的一种营销方式。据哈尔滨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早市有人发传单,可以免费领米面油;北京上海来的专家给免费体检,看病不花钱……这些看似极具诱惑性的营销,让很多老年人防不胜防,而通过调查,这种会议营销模式往往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阶段一:前期宣传

  先选定片区,人流量较集中的地方,对老人们发传单或通过心理攻势确定和开发目标客户。重点强调“不收取任何费用,参会还可免费领(选)取礼品”等。

  阶段二:专家讲座

  组织者一般会租用社区、宾馆、酒店、影院或其他大型场所的会议室,以1到2小时为限进行“洗脑”,会议结束时发放“礼品”,或用更具诱惑力的条件吸引更多老年人前来听课。

  阶段三:卖产品

  经过一两次会议后,参加人数基本稳定后,“会议营销”便进入正题,隐晦地介绍推销的产品能防病、治病。

  阶段四:工作人员回访

  产品销售后,工作人员会进行“客户后期维护”或“家访”,趁老人独自在家时前去“送温暖”,指导老人使用和服用产品,达到后期追单的目的。

  那么市民该如何选购正规保健食品呢?哈尔滨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市民首先要认清保健食品标志。保健食品产品外包装上有蓝色草帽样标志,标志下方为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每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只能对应一个产品,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药总局网站查询产品的真实情况。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