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雪域飞鸿万里情—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队一年综述
2017-08-11 10: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隋洪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1日讯(记者隋洪波)一座高原,一个西藏。

  黑龙江省援藏慰问团抵达日喀则。黑龙江电视台记者 李鑫 摄

  8月的青藏高原,云卷千层浪。在高原公路,4300米之上,藏族房屋之间,远方,一面五星红旗在高高飘扬。

  黑龙江和日喀则,远隔万里,携手雪域高原。在青藏高原4000米的地方,有这样一些龙江人,用中国共产党员的风骨,用青春热血锻造了龙江高原精神,一种光芒熠熠生辉。

  一、

  星辰大海,雪域高原。

  援藏既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使命担当,要提升自己、锻炼自己,真正地融入到援藏工作的各个方面。2016年7月,我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53名干部人才和40名教师开启了对西藏自治区2个区直部门、日喀则市24个市直部门和康马、谢通门、仁布3个县新一轮的三年援藏征程。

  这批援藏工作队是黑龙江省开展援藏工作以来派驻人数最多、专业面最全、覆盖面最广的一批,也是国家援藏项目政策调整最大、各项管理规定最严、要求标准最高的一批。

  2017年8月8日~10日,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率领黑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看望慰问我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人才,代表团实地考察了日喀则市仁布县姆乡酷龙达村级组织场所建设,康马县大庆路延伸建设、旅游商贸服务中心,谢通门县达那答乡如贵村安居工程、生物科技示范园、藏鸡养殖产业园等我省援藏项目。

  二、

  初到西藏,高原反应是每一个人一定要面临的第一大问题。

  缺氧、胸闷、头晕、气喘、呕吐、失眠和血压升高等都会在几小时之内开始袭来。康马县城是黑龙江省援助西藏三县中海拔最高,自然和经济条件最差的县城,平均海拔4300米。"每到下午,都要刮起大风,风沙漫天。"康马县常务副书记孙东光回忆起当初入西藏的情景,让人记忆犹新。"第一个晚上,失眠。戴耳机听120首歌曲循环两遍,熬到天明。"

  经过省委批准,第六批援藏工作队成立临时党委。在精神动力上,援藏队员秉承"忠诚团结、艰苦奉献、干净有为"十二字援藏理念,把"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到"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珠峰精神"之中,努力克服缺氧、胸闷、头晕、气喘、呕吐、失眠和血压升高等高原反应,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黑龙江援藏工作队员走出公寓。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心杨 摄

  经过建设,援藏公寓开通了氧气、网络、有线电视,24小时供应热水,配备了电动车、应急物品、加湿器等生活用品,专门安排医生队员负责全队的医疗,定期为队员测血压、量体重,营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贾玉梅活动报道集

【专题】喜迎十九大

【专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喜迎党的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