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雪域飞鸿万里情—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队一年综述
2017-08-11 10: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隋洪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七、

  日喀则,黑龙江人的第二故乡。

  援藏队把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把资金和项目重点向农牧区和农牧民倾斜,改善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建设,保证了中央要求的两个80%项目任务落实。

  日喀则市黑龙江路。

  队员克服环境、语言、生活饮食等困难,积极融入到当地工作生活中,为当地藏民解决基础医疗问题,更好地营造"龙藏亲、感党恩"的社会氛围。

  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郭天龙副院长,在嘉措拉山巡回医疗,为藏区牧民测量血脂、血糖、心肺,建立医疗档案。曾经连续三天在5600公里之上的高原奔波,吃青藏土豆、住驻村干部家。"每次看到藏民质朴的笑脸,我会更加热爱西藏,如今早已经看淡了名利。"由于工作出色他被聘为正高级职称,享受日喀则市政府特殊津贴待遇。他笑称,"我应该是收到哈达最多的龙江医生。"

  "雪域高原光明行"活动从去年9月份持续开始,援藏队会同黑龙江省民政厅,组织省慈善总会、省女性创业协会、大庆眼科医院、哈尔滨工程大学、省仁芯骨健康基金会、苏州弘化社会慈善基金会进行义诊,累计进藏医疗队五批次78人,捐助价值219万元药品、医疗器械及科普设备,诊治患者2300人次,在藏手术10例,带回内地手术成功治愈9例。

  八、

  龙藏一家情。

  2015年,西藏歌手边巴德吉用藏语演唱BEYOND《喜欢你》,一瞬间燃爆网络热词榜。

  在全面融入上,援藏队开展"学一口藏语、唱一首藏歌、跳一支藏舞、交一批藏友、结一个贫困对子、参加一个公益组织、进驻一个帮扶村屯"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主题实践活动。

  一路格桑花,远方是黑龙江援藏县。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心杨 摄

  在宣传中央治边稳藏方略和富农惠民政策,推进"汉藏亲、感党恩"系列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做促进"龙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使者的过程中,援藏队93名干部人才和组团教师,全员参加"阳光陪伴成长"系列公益行动,全方位帮扶日喀则市福利一院、二院791名藏族孤儿。

  同时,市直和三个县工作组不顾山高路远道险等困难,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共走访115个乡镇、220个行政村,深入70个企业、58个合作社和36所中小学校开展调研,帮助解决290余项问题,队员个人捐款捐物价值25万多元。

  此外,援藏队还相继投资40多万元建立了阳光学堂、阳光夜校、阳光超市、阳光球馆,开展了爱心倍伴、教育辅导、体育锻炼等一系列活动,倡导全省爱心人士捐赠学习生活用品2万余件,价值100多万元。

  援藏,不是体验,是使命。一年之前,援藏队员韩文友在微信开通了日喀则札记,每一篇是真实记录了援藏生活。他写道,"日喀则等于我的故乡,我想写好它,对得起珠峰脚下每一块石头和雅鲁藏布江之侧的每一页经幡。我想更好地传承,这是责任,也是担当,更是一名援藏队员的使命。"的确如此,在雪域高原,在高山之巅,每一位援藏队员心底都流淌着"龙江精神"和"珠峰精神"。在藏族女孩清唱的高原歌声中,在藏族男子翩翩欲起舞的姿势中,援藏在龙江和日喀则之间传唱。雪域波涛,龙江和日喀则永远在一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辉

贾玉梅活动报道集

【专题】喜迎十九大

【专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喜迎党的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