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富锦“四抓四提升”—— 非公企业党建难点变亮点
2017-08-11 10:47:53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任政 莫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1日讯 今年以来,佳木斯富锦市聚焦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入不紧密、党员归属感不强、无活动场所的问题,抓思想、抓规范、抓创新、抓保障,主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薄弱环节,促使非公企业党建难点变亮点。

  抓思想认识,促政治核心提升。富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率先垂范,深入非公企业中开展座谈会,提高企业资方支持开展党建的自觉性,引导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为企业注入灵魂。定期召开非公党建联席会议,产生思想共鸣,统一价值取向。党建指导员深入车间开展谈心谈话,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集聚企业发展向前正能量。绿谷酒业党支部成立后,以“品质好酒,回报党恩,为党增辉,为企增效”为精神统领,诚信经营,销售额连年提升。金玛农业围绕“真情抓党建,良心元态米”积极开展党建和生产工作,以党组织为核心,凝聚智慧和资源,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抓规范管理,促工作标准提升。统一设计制作各项制度图板及表簿册,规范内业管理。优化组织设置,根据象屿生化、力豪斯健身俱乐部等企业特点灵活设置党小组,服务生产经营。以灵活、多样、小型、分散为原则,精筹实备,深化“两学一做”,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象屿生化等党支部每月示范开展集中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人人上讲堂”等活动,推动全市非公企业组织生活向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推广新概念培训学校师生“双积分”评价体系,规范并延伸创新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激发党员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抓载体创新,促引领作用提升。围绕不同企业生产经营特点,构建“一企一品”党建格局,通过“争创先锋班组”、党员“微承诺”和“闪光点+”等载体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销售服务。开展“技能比赛”、“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技术攻关、开拓市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家乐购超市党支部设立谈心室,为员工解答心理困惑。组织非公企业举办分散小型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根据中宇富锦风电公司男性单身青年比较多的实际情况,联合团市委共同举办联谊会,发挥党群组织优势,提升职工归属感,帮助企业留住人才,凝心聚力。

  抓阵地建设,促基层保障提升。发挥“1+X”联建模式优势,在金玛农业建设110平方米的集党建成就展示馆、民主议事厅、党员读书会、谈心谈话室、关爱帮扶站、知趣活动屋“六位一体”的多功能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与暂时未建立活动场所的非公企业共享,提高活动阵地利用率,彻底解决“有组织没活动,有活动没阵地”的尴尬局面。创新非公党建文化展板形式,以突出开展党建工作过程的新理念来设计制作展板,解决以往平面的设计和内容久不更新的问题。每个非公企业选任固定的党务工作者,确保党的建设工作有连贯性、持续性,做好人员保障。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