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尔滨重度脑瘫患者用脚趾“敲”出27万字小说
2017-08-12 06:38:0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董元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2日讯 《有爱的世界没有残缺》这本书描写了哈市一位脑瘫女的自我独白,包含她的爱情、亲情、友情、事业的故事,而这样一部27万字的小说是她用脚趾一字一句“敲”出来的。2012年,《王刚说故事》栏目特意介绍了这本书,王刚本人还特意为这本书写下题词,来祝福小说的作者赵冬梅和她的丈夫巴特。25日,夫妻俩将做出个大胆的举动,穷游中国。

  赵冬梅和她的丈夫巴特

  梦想:一根脚趾“敲”27万字小说

  “一枝梅”是赵冬梅的笔名,寓意着像梅花一样坚忍和忠贞,面对寒冷和困境,仍能不屈不挠地绽放。赵冬梅1964年出生在一个普通教师家庭,由于小时候发烧造成重度脑瘫,运动神经受损只有右手和双脚可以活动。

  2003年赵冬梅开始接触电脑,用推箱子游戏来练习操控鼠标。通过一年零两个月的练习,她学会了使用电脑,还会在空间和博客上写一些帖子,看到网友们夸赞的留言,她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在网络的世界她没有残缺。

  2008年赵冬梅开始写小说,说是小说其实是她的自传,生活、爱情、事业,字字句句都很淳朴真诚,虽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让人莫名的感动,她把亲人、朋友的内心描写得十分生动。生活中说话都不清晰的她,把经历的事都记在心里,通过自己的见解写了出来。用脚打字无疑是最大的难题,她每打一个字都要比常人付出百倍的辛苦。

  “累了就休息一会,我喜欢写小说,不累。”赵冬梅说。就这样,她用左脚的大脚趾“敲”出27万字的小说,正常人只需要几个月完成的工作量,她写了3年之久。当问到是什么让她坚持下去时,她说:“是梦想!”

  她用左脚的大脚指“敲”27万字的小说

  爱情:从网恋到“奔现”再到结婚

  “她经常说是上了我的贼船,她这么漂亮美丽。”赵冬梅的丈夫巴特说,她特别喜欢“讽刺”他,就是相互“埋汰”开玩笑。“我们之间也有摩擦,一生气我就出去转一圈冷静一下,回来就像什么都没发生,就好了。”巴特说,他从不敢出去太久,因为赵冬梅上厕所还需要他抱着。赵冬梅经常唱巴特喜欢的京剧给他听。

  巴特1966年出生,是内蒙古人,有着一双灰色的眼睛。

  “对于我们这样的人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爱情!婚姻!多么华丽的词汇!多么奢侈的语言!它们太重,我无法承载。”赵冬梅在书里这样写她懦弱的感情。可是,当时已经40岁的她不忍心让父母照顾她一辈子,鼓起勇气写下一则征婚启事,就这样她迎来了爱情。他们在网络上相识,很聊得来,巴特就从内蒙古来“奔现”到哈尔滨。

  “刚看到她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回忆起刚来哈尔滨的情景,巴特笑着说:“后来通过接触,找回了感觉,她就是跟我在网上聊天的人。”说到这里,赵冬梅捂着脸笑了起来。

  2004年12月22日两人领取了结婚证,过上了平凡的小日子。

   事业:7年内凑成了60对残疾人结婚

  由于赵冬梅和巴特的“传奇”爱情,每天都有人在网上咨询赵冬梅情感问题。因为她知道残疾人也向往家庭,向往幸福,就想为他们做红娘。2011年6月,在丈夫的帮助下,赵冬梅在网上建立了一个残疾人婚介平台,并在自家成立了梅子婚介工作室,免费为残疾人朋友服务,至今已经促成了60对残疾人领证结婚。

  他们的生活十分拮据,可工作室还是免费的,所有的花销都靠他们俩每月的低保,加起来也就1000多元钱。工作室还要举办一些活动,增进大家的感情,不过有一些好心人偷偷“塞”给他们钱。赵冬梅说:“看着他们牵手成功,特别有成就感。”她每说一个字都像是要使尽全身力气一样。现在,通过网上和工作室报名的残疾人已经有上千名了。

  爱好:8月底将穷游中国

  8日,巴特通过微信发来一段语音说:“我们这个月25号就要出发了。”说起他们的交通工具,就是一个简陋的三轮摩托车,也是他们的“专车”。

  这一路上,赵冬梅有很多事要做,沿途卖书、积累写作素材、看看外面的世界。为了穷游计划,他们联系了长春、沈阳、天津、江苏的爱心志愿者,由于三轮摩托车不能上高速,巴特特意买了地图,还在手机上下载了导航。巴特说:“路上如果出现一些小问题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不行的话就找当地的残联帮忙。”巴特为了这趟旅行还为妻子订做了马桶。

  巴特说:“这一路困难有很多,但是我们不害怕,我想领着她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祝愿他们一路平安!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