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我省出台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养老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 学校体育场馆课后或对外开放
2017-08-12 09:01:07 来源:生活报  作者:袁成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2日讯 近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黑龙江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指出,要推动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后和节假日对本校学生、社会公众有序开放。

  旅居挂车可注册登记

  《意见》要求,重点推进伊春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等13家单位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准予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及《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旅居挂车注册登记,允许具备牵引功能并安装有符合国家标准牵引装置的小型客车按规定拖挂旅居车上路行驶,旅居车营地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依托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兴凯湖、镜泊湖等水域资源,科学规划游船运输航线,合理布局游船码头,拉动旅游消费。

  书店变身娱乐休闲文艺沙龙

  在创新发展文化消费方面,《意见》要求,支持实体书店融入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商贸物流等相关行业发展,积极引导实体书店探索文艺沙龙、儿童娱乐、茶艺休闲等多业态融合门店经营新模式,持续开展“朗读者计划”、“公益大讲堂”等活动,增加互动体验和文化休闲功能,建设成为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布局合理的复合式文化场所。扎实推进哈尔滨和牡丹江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省博物馆等5个现有国家级文化文物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

  《意见》指出,大力举办黑龙江马拉松系列赛、中国赛艇公开赛等赛事。支持公建民营体育场馆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后和节假日对本校学生、社会公众有序开放。推动冰雪体育、山地户外、水上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

  废弃工厂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

  在培育发展健康消费方面,《意见》要求,创新医养结合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重点推进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伊春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

  《意见》要求,要全面提升养老消费。到2020年,全省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30%以上。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将城镇中废弃工厂、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转型中的公办培训中心和疗养院等,整合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积极推进齐齐哈尔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及时总结试点经验。

责任编辑:张广义